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知識產權數據映射經濟活力 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數再創新高

人民網記者 任妍 栗翹楚
2024年01月17日18: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知識產權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性資源和國際競爭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顯。日前,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3年知識產權工作進展。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底,我國發明專利有效量為499.1萬件,其中國內(不含港澳台)發明專利有效量為401.5萬件,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1.8件﹔截至2023年底,我國有效商標注冊量為4614.6萬件,累計批准地理標志產品2508個,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累計發証7.2萬件。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胡文輝表示,2023年是實施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和“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同時也是知識產權管理體制改革之年。一年來,全國知識產權系統順利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知識產權工作穩中有進、進中提質,取得沉甸甸的成績,呈現出嶄新氣象。

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數量突破400萬件 居世界之首

透過數據看成效,2023年,國內知識產權擁有量不斷增加、企業創新活動保持活躍、數字經濟領域創新強勁、質押融資普惠力度不斷加大、知識產權海外申請平穩向好。

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年底,我國國內(不含港澳台)發明專利有效量達到401.5萬件,同比增長22.4%,成為世界上首個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數量突破400萬件的國家。

胡文輝介紹,我國專利制度實施已近40年,發明專利授權平穩增長,全社會創新活力持續迸發。我國國內(不含港澳台)發明專利有效量達到第一個、第二個和第三個100萬件分別用時31年、4年和2年左右,而突破第4個100萬件僅用時一年半。

“在這400多萬件有效發明專利中,高價值發明專利所佔比重達到四成以上。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知識產權大國,持續為全球創新發展貢獻重要力量。”胡文輝說。

值得注意的是,從創新領域看,我國數字經濟領域創新強勁。按照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劃分的35個技術領域統計,截至2023年年底,我國國內有效發明專利增速前三的技術領域分別為信息技術管理方法、計算機技術和基礎通信程序,分別同比增長59.4%、39.3%和30.8%,遠高於國內平均增長水平。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副局長、戰略規劃司司長葛樹表示,專利密集型產業是指發明專利密集度、規模達到規定的標准,依靠知識產權參與市場競爭,符合創新發展導向的產業集合,是布局新賽道、培育新動能的重點領域。經核算,2022年,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為15.3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12.7%。

“總的來看,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以不到全社會7%的就業人員,集聚了全國企業近五成的研發經費投入,產出了國內七成左右的發明專利,貢獻了全國1/8的GDP。”葛樹表示,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繼續加強對專利密集型產業的統計監測,採取更多有效措施,加大專利密集型產業培育力度,更好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深化改革創新 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建設取得新成效

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作為知識產權領域首個經國務院同意開展的創建示范活動,具有重要的戰略性和標志性意義。

會上,胡文輝在談及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建設成效時表示,區域內知識產權法治建設駛入“快車道”,高標准保護的法治基礎進一步夯實﹔區域內知識產權執法保護動用“硬手腕”,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區域內打造知識產權體制機制改革“試驗田”,執法保護效能進一步提升。

他說,建設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是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決策部署的重大舉措,目的是發揮示范引領作用,著力探索知識產權保護的新路子,認真打造知識產權保護的“樣板間”,積極固化知識產權保護的好經驗。目前,天津市濱海新區等10個首批示范區建設已取得初步成效,第二批15個示范區建設城市(地區)也完成遴選和公示,很快將正式獲批公布。

從已開展建設的首批示范區來看,各地結合區域發展現狀,聚焦各類主體實際需求,深化改革創新,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已取得積極成效。

在知識產權法治建設駛入“快車道”方面,浦東新區、深圳等地實施高標准知識產權保護規則﹔蘇州、合肥等地加快知識產權保護地方立法﹔南京積極修訂本地區知識產權保護條例﹔合肥市檢察機關出台侵害商標權犯罪的量刑參考意見等。

在知識產權執法保護動用“硬手腕”方面,各地堅持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導向,加強區域執法協作,廣泛開展專利商標行政保護專項行動和海關藍網知識產權保護專項行動。成都、杭州等地加強知識產權巡回審判網絡體系建設,形成高壓震懾態勢。

在打造知識產權體制機制改革“試驗田”方面,各地聚焦優化管理部門設置和機制建設,建強配強執法隊伍。天津市濱海新區法院和區檢察院共同設立知識產權聯合保護辦公室﹔杭州探索建立專利、商標、版權、商業秘密集中統一管理模式,升級知識產權國際商事調解雲平台﹔南京建設知識產權大保護檢察聯盟等。

胡文輝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將進一步加強央地協同、部門聯動,縱深推進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建設,強化對示范區建設城市的支持指導和監督管理,力求總結一批經驗亮點,形成一批特色做法,打造一批示范標杆,帶動全國知識產權保護水平整體提升。

穩中求進以進促穩 努力開創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新局面

2024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做好知識產權工作意義重大。

談及2024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採取哪些重點舉措,胡文輝表示,將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以知識產權源頭保護為基礎,以轉化運用為牽引,以機構改革為契機,全面強化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工作鏈條,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努力開創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新局面,更好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

胡文輝表示,未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將重點在全面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全面推進知識產權轉化運用、全面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全面提升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效能、全面提高知識產權國際合作水平五個方面抓好工作。

“2024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將以知識產權源頭保護為基礎,以轉化運用為牽引,以機構改革為契機,全面強化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工作鏈條,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努力開創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新局面,更好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胡文輝說。(實習生王焱茹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喬業瓊、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