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陸地建起“海洋牧場”,冷能可以循環利用——

看液化天然氣站如何“養”海鮮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4年02月01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位於廣東省深圳市的中國海油廣東大鵬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內的冷能養殖示范項目現場,工作人員正在查看水箱內海鮮的情況。

  在大鵬接收站冷能養殖項目現場,冷水養殖的龍蝦長勢良好。

  大鵬接收站冷能養殖項目所用的冷水為流動水,確保魚類保持良好活躍狀態。圖為工作人員展示項目養殖的魚類。
  本文配圖均為王小可攝

  掃碼觀看視頻

  不久前,全國首個液化天然氣冷能養殖示范項目在中國海油廣東大鵬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正式出魚。一批高經濟價值的海鮮在試養觀察期內各項生長生理指標穩定,有的已經迎來肉質最為鮮美的時期。

  液化天然氣和海鮮,這看似完全不搭界的兩者是如何發生關聯的?有哪些妙處?日前,記者前往中國海油廣東大鵬LNG接收站實地探訪,看到冷能養殖背后的綠色創想與科技實力。

  

  “養魚30多年,在LNG接收站裡還是頭一回”

  到訪的冬日午后,暖陽高照。位於深圳東部的大鵬灣內,清澈的海水隨風微漾,帶來海洋的濕潤氣息。大鵬LNG接收站就坐落在大鵬灣畔,由於接收站接收的都是LNG船運來的液化天然氣,故而基本建在海邊。

  進入廠區,繞過一座座液化天然氣的儲罐和交錯層疊的管線,隻見一條海水奔騰的水渠,末端聯結著高低兩層整齊排列的藍色水箱,這便是本次探訪的主角“海鮮”之所在。

  老樊是這裡負責養殖的工作人員,正在給水裡的這些“寶貝”喂食。龍蝦個頭長勢不錯、星點笛鯛度過了前一陣的低溫天氣、鮑魚體形還得翻上幾番……老樊拿著網兜,一邊查看一邊介紹進展。“我養魚30多年了,在LNG接收站裡還是頭一回。”老樊說,這裡的水好、低溫尤其難得。

  拿手指一蘸,水溫的確挺涼。水箱旁邊的溫度計上,顯示溫度為15攝氏度。為何要在LNG接收站養魚,就得從這水溫說起。

  LNG儲罐中的液化天然氣溫度低達零下162攝氏度,到達接收站之后,要先加熱恢復氣態,然后輸送到千家萬戶,而氣化的過程會產生大量冷能。如何將冷能進行綜合利用,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換句話說,接收站就好比一座‘大冷庫’。” 廣東大鵬液化天然氣有限公司能源技術高級經理牛軍鋒介紹,2023年大鵬接收站冷能處理量超800萬噸,如果按100%轉化來估算,相當於十幾億度電能,不加以利用實在可惜。

  怎麼用?海鮮養殖就是巧思之一。原本液化天然氣氣化過程中就會用到大量海水。海水經過濾處理后,進入接收站系統與液化天然氣進行熱交換,之后就會形成南方地區非常稀缺的低溫海水。通俗地講,這個過程就好比用熱水去加熱一杯冷牛奶,牛奶熱起來,水溫則會隨之降低。

  “液化天然氣與海水換熱后,海水水溫會降低5攝氏度左右,根據不同季節一般保持在15至25攝氏度之間,非常適宜高經濟價值魚類生長。”廣東大鵬液化天然氣有限公司總裁郝雲峰說。

  項目上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其實冷能養魚這個想法很早就有。如今,大鵬接收站已穩定投產近18年,天然氣供應這個主業保障有力,加上相關條件成熟,使冷能養魚終於成為現實。

  讓海鮮“住”空調房、“上”跑步機,綜合成本還降低30%

  冷能只是基礎條件之一,海鮮具體怎麼養?能不能適應環境?背后還需要大量扎實的工作。

  牛軍鋒告訴記者,水質和水溫,是項目需要考慮的兩大關鍵因素。

  水質怎麼樣?據介紹,項目從可行性研究開始,就定期進行嚴格的水質檢測。大鵬接收站所處海域水質優良,而且海水經過多次過濾和電解產生微量次氯酸鈉消毒后才進入工藝系統,產生的海水低溫、無菌、溶氧能力強,是難得的天然高品質低溫養殖用水。

  “對大鵬接收站低溫海水裡生長的海產品,不需要再投放任何魚藥或其他添加物,可以確保海產的高品質。”深圳市水產行業協會種業分會秘書長曹躍明介紹,養殖項目所用的冷水是流動的活水,魚可以保持良好的活躍狀態,堪稱是“跑步機上的魚”。

  水溫如何保持穩定?“我們在設計階段對養殖所需的冷量進行計算及匹配性研究,並通過大量的養殖工藝模擬,比選出最優的供冷工藝。”牛軍鋒說,考慮高經濟價值類冷水魚對水溫的敏感性,項目組還開發出基於液化天然氣冷能的水溫調控系統,就好比讓海鮮“住”在空調房裡,體感舒適。

  “另外,LNG接收站開展海水養殖,在業內有成功的經驗。”廣東大鵬液化天然氣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梁強告訴記者,最終公司下定決心,認為這個項目值得做。這不僅是考慮冷能、水質、控溫等利好條件,還考慮到站內養殖環境相對封閉可控,可以測試不同海鮮品種的適應性,對未來擴大規模、為同行提供借鑒,都很有意義。

  從2022年12月確定冷能養殖思路,到2023年7月設計圖紙落地、10月開始現場施工、11月試水運行……項目快速往前推進。在牛軍鋒的印象中,“這樣的進度在整個公司都是不多見的”。

  2023年12月2日,第一批魚苗投入水中。前期工作再扎實,過程還是有許多“想不到”。比如,這些海鮮對水溫敏感,高溫不行,溫度太低也不行。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內,當地曾經歷兩次寒潮,但經驗就是在實踐中一點點積累。最終,40天的試養觀察期內,項目投放的紅魚、笛鯛類魚種各項生長生理指標穩定,已完全適應養殖水體環境。

  曹躍明介紹,這批海產品市場售價每斤在百元以上,通過冷能養殖方式綜合成本還能降低30%。

  生態、經濟兩本劃算賬,冷能綜合利用前景廣闊

  出產的海鮮去哪了?消費者能買到嗎?

  據介紹,今年三四月,第一批“大鵬”海鮮有望走向市場。目前,項目相關方面正在開展檢測、証照申請等工作,為上市做前期准備。示范項目預計年產量可達10萬斤。

  但站內養殖遠不是這個項目的目標。梁強告訴記者,接收站外的180畝低溫海域已經具備相關養殖條件。隻要示范項目試點成熟就可以進一步走向外海、擴大規模,“到時候的產值就是以億元來計了”。

  “按照計劃,示范項目至少要先運行一年時間,經歷最冷和最熱的季節等不同考驗之后,再考慮推向外海。”牛軍鋒說。

  其實,海鮮養殖項目只是大鵬接收站冷能綜合利用的一部分,同期冷能發電、冷能制冰等項目都在不斷探索推進中。以冷能制冰為例,牛軍鋒介紹,深圳地區無論冬夏每日用冰量都很大,在大型海鮮市場、冷鏈運輸等場所,冰更是供不應求。但傳統冷凍機制冰,需要消耗大量的電能,這正是接收站這座“大冷庫”可以發揮優勢的地方。如果制作食用冰,則附加值更高。

  作為中國大陸最早的LNG接收站,大鵬接收站早在立項之初就將冷能綜合利用納入考慮。“這個初心一直在。我們密切關注技術方面的最新進展,隻要有好的項目,我們都願意嘗試。”梁強說。

  那冷能養殖示范項目的一本賬怎麼算?

  看經濟效益,大鵬公司在項目上的投入與收益可以基本實現平衡,而合作方養殖公司則可以大大降低綜合成本,市場競爭力更強。看生態效益,據測算,1立方米海水溫度降低5度需要消耗5.8千瓦時的能量,養殖項目利用的冷能相當於每年為社會節約用電197萬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1800噸,約等於1年種植1800棵樹的環境效用,是典型的綠色、循環、低碳經濟。

  中國海油方面介紹,未來公司還將繼續依托冷能資源優勢,進一步探索液化天然氣冷鏈物流、蓄冷、冷能梯級利用等新技術,為液化天然氣冷能綜合利用拓展出全新的應用場景。

  這不,最近大鵬LNG冷能制冰項目的新版可行性研究報告即將推出。項目上的工作人員暢想著:未來“大鵬冰”配“大鵬魚”,為中國百姓奉上一盤美味刺身。

(責編:袁勃、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