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春好正是耕種時

於文靜 張曉潔 郭雅茹 楊馳 陳春園
2024年03月17日08: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好正是耕種時

春分節氣臨近,廣袤田野上,生意盎然的春耕畫卷正由南向北徐徐展開。記者近日採訪了解到,各地及早落實各項舉措,加強對農民技術指導,著力穩面積、增單產,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綠色發展,為做好全年糧食生產夯實根基。

糧食播種面積力爭17.7億畝以上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港北區慶豐鎮,時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的育秧中心十分忙碌,浸種、催芽、覆土等環節有條不紊進行。“通過工廠化育秧,不僅育秧成本低、質量好,育秧時間還比傳統人工育秧縮短7至10天。”合作社負責人季孟加介紹,目前合作社已接到早稻育秧訂單8000多畝。

一年之計在於春。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扎實推進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把糧食增產的重心放到大面積提高單產上,確保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春分麥起身,一刻值千金。在河北衡水,500余萬畝冬小麥已進入返青期﹔在江西贛州,油菜花開正盛﹔在廣西貴港,農民育秧備耕一片繁忙。

“目前全市冬小麥長勢良好,土壤墒情充足,大部分地塊土壤相對含水量在75%到80%左右,能夠滿足小麥返青期生長對水分的需求。”衡水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科科長李欣華說,有關部門抓好農機深鬆作業,提早預防病虫草害,加強測土配方、精准備肥、直通式氣象服務,保障春耕生產順利展開。

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目前全國冬小麥一二類苗比例89.3%,同比高1.1個百分點,比常年高2.6個百分點。據3月13日最新農情調度,全國早稻已育秧32.6%,已栽插3.2%,北方春小麥已開始播種,預計4月上旬東北開始中稻育秧、“五一”前后玉米大豆大面積播種。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要重點抓好穩面積、提單產、優服務、強政策等工作。今年要努力把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7.7億畝以上,集成組裝良田、良種、良法、良機、良制,重點推廣密植、水肥一體化等技術措施,大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提高高標准農田建設的補助水平,實現全國三大主糧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的全覆蓋。

深入實施大面積單產提升行動

農業穩產增產,科技是關鍵。

“一定要及時清溝瀝水,防止根系凍傷,並追施肥料。”在江西省贛州市石城縣小鬆鎮千畝油菜基地,縣農業農村局農技員楊炳一直在指導農戶做好油菜抗寒工作。為降低低溫多雨天氣對3萬多畝油菜的影響,石城縣組織了100多名農技人員下沉田間地頭做技術指導。

返青后適時鎮壓,因地因苗分類管理,科學肥水運籌,做好干旱、倒春寒等防控……近日,在衡水市棗強縣恩察鎮的節水優質小麥麥田裡,縣農技站站長詳細講解了麥苗生長特點和管理建議。

為更好將試驗田、示范田產量轉化為大田產量,農業農村部2023年啟動糧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積單產提升行動,把各類單項增產技術措施組裝起來,覆蓋耕、種、管、收、地、種、肥、藥等全鏈條全環節,提供綜合性技術解決方案,今年將繼續開展這項工作,在主產縣整建制推進。

好技術真正讓農民用得好,需要綿綿用力、持之以恆。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快打造適應現代農業發展的高素質生產經營隊伍,加強農業社會化服務平台和標准體系建設。

各方力量正在匯聚。近日,在寧夏、甘肅、青海、內蒙古等地區,先正達集團中化農業MAP(現代農業技術服務平台)圍繞播種、耕作、施肥等關鍵環節組織春耕技術培訓1000余場,參與農戶超過2.8萬戶﹔在湖北荊州,全國農技中心聯合中國農藥工業協會等單位舉辦2024年百萬農民科學安全用藥培訓啟動會,將全年圍繞大面積單產提升、重大病虫害防控、現代植保機械應用等開展培訓﹔農業農村部遴選發布高產穩產、耐密抗倒等主導品種,精密播種、水肥精准調控等主推技術296項,為春耕備耕提供有力支撐。

七部門聯合部署確保農資質量

春季農業生產,種子、化肥、農藥等是重要保障。

不久前,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戴坊鎮農民鄒永豪一大早趕到集鎮的農資店,詳細詢問優質早稻品種和農藥、化肥價格。

“農事時間緊,我需要600多斤早稻種子,和公司談好數量和價格,他們會送貨上門。”鄒永豪說,縣裡對早稻種植大戶和稻田“單季改雙季”扶持力度大,他對今年種稻有信心。

農時不等人。在貴港市芭田生態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伴隨著機器轟鳴,一袋袋肥料被打包下線、裝車運往各地。“每天30多輛車到公司裝貨,生產線滿負荷運轉,每天生產超2000噸肥料,保障化肥及時供應。”公司負責人余一清說。

在春耕備耕關鍵時期,農業農村部等七部門近日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農資打假新措施新辦法。其中,農業農村部派出10個調研指導組分赴地方,組織各地開展大排查,採取針對性的治理措施,著力整治農資“忽悠團”進村兜售和網絡非法售種等違法違規行為。市場監管總局要求各地將化肥產品納入民生領域“鐵拳”專項執法行動。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指導供銷合作社系統農資企業進一步完善農資質量管理制度。

據農業農村部農資保供專班調度,截至3月13日,省、縣兩級化肥下擺到位率分別為82.3%、70.2%,主要化肥品種供應穩定,能夠滿足春耕用肥需要。

放眼生機勃勃的大地,農民在田間搶抓農時、辛勤勞作,工廠開足馬力、抓緊生產。人們種下一粒粒種子,用汗水澆灌希望,共同培育新一年的好收成。  

(責編:楊曦、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