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現代化生態環境監測體系建設明確路線圖

2024年03月17日08: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代化生態環境監測體系建設明確路線圖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記者高敬)生態環境部日前印發《關於加快建立現代化生態環境監測體系的實施意見》,提出了“兩步走”的建設目標:未來五年,現代化監測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到2035年,現代化生態環境監測體系基本建成。

   生態環境監測是生態環境保護的基礎,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支撐。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監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印發的意見以監測先行、監測靈敏、監測准確為導向,以更高標准保証監測數據“真、准、全、快、新”為目標,以科學客觀權威反映生態環境質量狀況為宗旨,更好發揮生態環境監測對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的支撐、引領和服務作用。

   這位負責人介紹,意見明確了“兩步走”目標:第一步,未來五年集中力量推進現代化監測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實施天空地海一體化監測網絡建設工程、監測科技創新工程、強基層補短板能力提升工程、監測人才培養工程等“四大工程”,加速生態環境監測數智化轉型,提升生態環境監測整體能力。第二步,再用五年左右時間,到2035年,現代化生態環境監測體系基本建成,生態環境監測綜合實力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意見從監測網絡、監測技術、業務支撐、數據質量、監測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主要任務,強調抓好健全天空地海一體化監測網絡、塑造數智化監測技術新優勢兩個重點,推動監測數據高質量、監測管理高效能、監測支撐高水平。

   據悉,為切實推動意見各項要求落實落地,生態環境部還研究制定了《現代化生態環境監測體系建設要點(省域)》,分領域明確細化具體建設要求,為地方推進監測現代化提供有力抓手,鼓勵先進地區先行先試,引導落后地區補齊短板,系統、全面提升地方監測整體能力。

(責編:楊曦、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