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數字賦能助力鄉村人才振興

胡青
2024年03月17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數字賦能助力鄉村人才振興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培養用好鄉村人才。這進一步強調了人才在推動鄉村振興中的戰略性支撐作用,為新征程上以人才振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指明了方向。

從實踐來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背景下,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數字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鄉村生產生活各領域全過程。以數字賦能助力鄉村人才振興,成為各地培養用好鄉村人才的重要突破口,為各類人才建功立業、大顯身手提供了新機遇。

開拓鄉村人才資源配置新空間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門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鄉村人才總量不斷擴大、結構明顯優化、素質大幅提升。農業農村部相關數據顯示,我國返鄉入鄉創業人員累計超1200萬人,農村實用人才超2300萬人。然而也要看到,長期以來我國鄉村人才培養力量相對較弱,鄉村人才總體發展水平與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要求之間還存在較大差距。如何有效拓展鄉村引才渠道,推動更多人才資源向鄉村集聚,成為鄉村人才振興的重要前提。

依托數字技術打造鄉村線上引才平台,積極發展鄉村直播引才、雲帶崗等人才招引新模式。一方面可以讓鄉村獨特的產業資源進一步發展,吸引青年人才向農村基層一線流動﹔另一方面也可以為各地有意投資鄉村的創業者提供政策信息有效對接、精准匹配,促進鄉村引才從一域一地走向全域全國。例如,浙江省建德市積極響應浙江省“新春第一會”要求,堅持把人才資源開發放在最優先位置,創新推出“網絡直播引才”體系,與數字平台合作推出“鄉村夢想家——我在建德有個村”計劃。活動僅用3個月時間,就吸引了來自全國18個省區市的300余個人才團隊報名洽談,最終簽約37個團隊,協議投資金額達20余億元。

鄉村人才招引要順應數字化發展趨勢,全方位聯動網絡主流平台,打造實時交互、沉浸體驗的數字引才空間,將鄉村IP的直播流量轉化為人才增量,提升鄉村對人才資源的配置能力。同時,也要注重對鄉村人才流動數據的開發和分析,針對鄉村創業人才、農村實用人才等不同類型人才群體形成定制化選用方案,推動鄉村人才招引從被動等才走向主動引才。

激發鄉村產才深度融合新動能

近年來,以直播電商、鄉村文創、休閑農業為代表的鄉村新業態加速涌現,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了新活力。農業農村部相關數據顯示,2023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2.49萬億元。這表明,鄉村新業態的蓬勃發展在拓寬廣大農戶增收就業渠道的同時,也對鄉村人才技能發展提出了新要求。“讓手機成為新農具、讓數據成為新農資、讓直播成為新農活”日益成為新農人必備的數字新技能。如何加強數字新技能培育,打造一支與鄉村新業態發展需求相適配的新農人隊伍,已成為鄉村人才振興的關鍵所在。

互聯網、雲平台等數字技術的使用可以在線整合各類技能培訓資源,推動培訓資源向鄉村下沉,提升數字培訓資源利用效率,促進鄉村產業發展和人才供給的“雙向奔赴”。例如,江西省農業農村廳聯合龍頭企業通過“線上直播+線下培訓”的方式,邀請水產、畜禽、經作專家團隊開設農技講堂,引導直播產業研究院、工匠學院的專業技術人才開發農產品直播培訓課程,助力本地孵化培育一批既懂農業農技又懂直播運營的高素質農民隊伍。

鄉村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呼喚更多創新型、復合型高素質技能人才。可圍繞鄉村產業鏈打造人才鏈,聚焦本地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強鏈補鏈需求,繪制鄉村人才技能圖譜,聯合平台企業、科研院所、職業院校等多元主體積極打造鄉村網絡學習平台,定向開發在線培訓課程,鼓勵和引導廣大農戶積極參加技能培訓,提升鄉村產業發展的人才支撐力。同時,注重發揮鄉村“頭雁”人才和優秀團隊的帶動作用,鼓勵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引導“土專家”“田秀才”開設“指尖課堂”“雲端課堂”,讓各類新技術加速飛入田間地頭,激發各類鄉村人才活力,賦能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

打造鄉村創新創業服務新場景

發展環境是影響人才成長和作用發揮的關鍵因素。與城市相比,鄉村創新創業往往面臨公共服務供給不足,資金及人力匱乏等問題。尤其是隨著越來越多的科技工作者、創業者在鄉村建立工作室、實踐基地,各類人才對鄉村創新創業個性化服務需求也在不斷增加。如何建立健全鄉村人才服務體系,優化鄉村創新創業環境,已成為促進鄉村人才振興的一道必答題。

利用數字化手段打通多部門數據、整合跨業務流程、鏈接各主體資源,為人才在鄉村干事創業打造政策咨詢、技術服務、融資對接、招工培訓等集成化場景,可以有效提升鄉村創新創業者的體驗感和獲得感,讓更多人才願意來、留得住、干得好。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5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3年6月,我國農村網絡基礎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達60.5%,這表明我國為營造良好的鄉村創新創業環境、促進各類人才群體參與鄉村振興奠定了扎實的基礎。

基於此,鄉村創新創業環境優化以增強人才獲得感和滿意度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聚焦鄉村人才關注的創業、居住、教育等高頻需求,通過線上線下服務流程優化整合、跨部門跨區域數據交換共享,打造人才資源開發、引進、流動、配置全鏈條一站集成服務,開發定制化、套餐式、個性化鄉村人才服務新場景,推動鄉村人才服務在便捷化的基礎上形成更精准的衍生服務供給,實現鄉村創新創業增值化服務全面升級。同時,通過完善城鄉互聯互通、開放共享的數字化人才服務體系,推動更多城市優質服務資源向鄉村開放、發展要素向鄉村集聚,加強城鄉人才服務協同聯動,縮小城鄉人才服務差距,提高鄉村人才服務保障水平,更好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作者:胡青,系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浙江省委黨校研究基地研究員)

(本期選題支持:彭景暉 殷澤昊)

(責編:楊曦、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