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糧食安全播下創新的種子

梁樂 朱彤 李麗雲 朱虹 楊宇航 孫越 王祝華
2024年03月17日08:2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糧食安全播下創新的種子

種子是我國糧食安全的關鍵。隻有牢牢把握住自己的種子資源,才能端穩手中的飯碗,實現糧食安全。

春回大地,在海南的育種基地,在河南的種業創新平台,在春耕尚未大面積開始的東北和西部邊疆省份,圍繞特色農作物開展的育種科技攻關、優良品種推廣,正導演著一部部生命的傳奇:一顆顆包裹著創新與智慧的種子奔向良田,牢牢守護糧食安全,為鄉村振興播撒豐收希望。

創新育種 激發種子潛力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快選育推廣高油高產大豆、短生育期油菜、耐鹽鹼作物等生產急需的自主優良品種。作為我國最大的優質大豆供給基地,黑龍江走在了前列。

三年來,黑龍江通過開展“高產優質大豆新品種選育”項目,共育成高產優質大豆新品種30個,累計推廣面積達到1157.6萬畝。“目前全省大豆種子已下擺逾六成,眾多高產優質大豆新品種,給了我們豐收的底氣。”國家大豆產業技術體系東北特早熟春大豆育種崗位專家、黑龍江省農科院黑河分院副院長鹿文成說。

黑龍江的大豆種子“蓄勢待發”,海南的育種基地裡已郁郁蔥蔥。

在海南省三亞市崖州區的國家現代農業(種業)產業園內,中國農業科學院選育的200多個辣椒品種幼苗綠意盎然、長勢喜人。這是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員王立浩帶領辣椒智能育種和熱帶產業創新團隊,扎根海南多年,持續開展品種選育、培育等試驗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海南種子創新研究院院長陳凡介紹:“以崖州灣實驗室、南繁科研育種基地為平台,產學研創新主體加速集聚,基因組學、分子遺傳學、合成生物學等研究應用不斷強化,南繁硅谷將逐步成為國家種子科技創新的策源地和制高點。”

在我國西北的新疆,種子正在與時間賽跑。

大范圍的棉花播種尚有些時日,新疆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研究員李雪源已經為種子忙活起來。

他帶領團隊歷經10余年培育出來的突破性棉花品種“源棉8號”,去年以500萬元價格轉讓給兩家制種企業,成功從實驗室“跳”上了流水線。今年,這一優質品種已被列為全疆主推品種,將在南北疆遍地開花。

科學制種 打響種子品牌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穩定糧食播種面積,鞏固大豆擴種成果,推動大面積提高單產。

在河南省新鄉市中原農谷的小麥試驗田裡,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原研究中心“小麥高產多抗優異資源鑒定與創制”團隊成員選取了近10萬個單株,帶去實驗室進行分子標記監測。作為種業創新集成平台,中原農谷已吸引53家省級以上科研平台和74家種業企業入駐,有37個農作物新品種通過審定,累計推廣1.5億畝。

河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孫巍峰認為,種業創新發展是穩糧增產最核心的驅動力和保障。河南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超過97%,小麥、花生育種水平國際領先、供種能力全國第一,玉米、芝麻、西甜瓜、辣椒等新品種選育水平全國領先。

有好種子,才能種好田。

這幾天,黑龍江省北安市趙光鎮農戶馬雲龍忙著購買種子,今年他家將種植800畝大豆。“去年我在示范田看到‘龍墾3092’這個品種,豆莢又多又鼓。今年我買了4噸種子,豐收就靠它了。”馬雲龍說。

“龍墾3092”是北大荒墾豐種業股份有限公司近幾年研發的大豆新品種,曾以畝產302.24公斤創下黑龍江省第四積溫帶大豆品種高產紀錄。今年,該品種種子銷量預計至少12000噸,種植面積將突破240萬畝。

在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南木林縣,由日喀則農研中心馬鈴薯課題組持續改良的地方新品種“艾瑪土豆”,已成為當地農戶爭相種植的“香餑餑”。“以前土豆品種差、產量低,自從用了這個新品種后,每年能增收3萬多元。今年家裡的40多畝耕地,一半以上還要種土豆。”南木林縣艾瑪鄉拉布村村民次羅說。

(責編:楊曦、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