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培育壯大高素質農民隊伍

鄒 童
2024年03月17日08:3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育壯大高素質農民隊伍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近年來,全國各地在實施高素質農民培育工作中,通過啟動一系列行動,使有想法有能力有技術的農民得以建功立業、大顯身手,高素質農民的比例越來越高,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大助力。《2023年全國高素質農民發展報告》顯示,2023年高素質農民發展指數為0.5228,相較於2022年上升了2.99%。

  高素質農民又稱新型職業農民,具有較高科學文化素養和自我發展能力。與傳統農民相比,他們更能掌握與運用一定的現代農業生產管理先進技術,是現代農業生產的生力軍。他們通過自身的農技知識積累、相關的專業能力培訓、科學的專業實踐操作,主動參與鄉村建設,通過新技術、新理念造福一方農民。

  當前,我國農業處在轉型關鍵期,對從業者的生產經營能力、資源配置能力、創新應用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高素質農民投身鄉村振興事業中,要干出成績並不容易,也不輕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高素質農民如何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在鄉村振興的舞台上建功立業?

  要順應農業產業化發展趨勢,創新農業生產經營方式。隨著現代農業不斷向數字化、智能化、規模化發展轉變,智慧農業、農村電商等新業態紛紛涌現,僅憑過去的“老把式”“土辦法”難以應對農業發展中出現的新趨勢、新問題。高素質農民具備較強的學習能力,應發揮自身優勢,關注農業領域最新動態,根據市場需求調整種植結構,並緊跟現代農業發展步伐,學習新技術、開拓新領域,更好抵御市場風險,讓增收可持續。

  要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增強鄉村生態效益。良好的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的優勢和寶貴財富。高素質農民在投身農村建設過程中,要注重把生態保護治理和發展特色產業有機結合起來,注重發展綠色農業、生態農業。比如,可通過推廣有機肥料、建設生態農業示范區等舉措,助力提高農村生態環境質量。

  要強化責任擔當,積極參與鄉村治理。實現鄉村有效治理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高素質農民要主動投身鄉村治理,關注鄉村規劃和基礎設施建設,為鄉村發展建言獻策。比如,高素質農民可通過參與志願服務等公益活動,提高社會責任感,營造和諧有序的鄉村社會氛圍。

  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期待更多的高素質農民在廣闊的鄉村舞台上施展才華、大顯身手,更好地促進鄉村建設、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責編:楊曦、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