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保險業持續開展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 優化金融服務體驗

2024年03月17日13: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黃盛)近日,保險行業圍繞“金融消保在身邊 保障權益防風險”主題,通過多種形式開展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教育宣傳系列活動,助力打造金融消保教育宣傳氛圍。

據了解,中國保險行業協會邀請專家向社會公眾開展保險知識宣講活動,向消費者宣講消保知識。保險業協會副秘書長馬曉偉表示,作為現代金融體系的重要支柱,保險除了在意外事件發生后提供經濟賠償外,還可以通過各種健康、安全和防災服務為個人、企業、社會提供全流程的風險保障,基本覆蓋了個人生活及企業生產經營的方方面面。保險業在服務民生、服務社會治理、支持實體經濟、防范化解社會矛盾中的作用不斷凸顯。消費者在購買保險產品前,要明確個人保險需求、風險承受能力與繳費能力。從風險預防出發,理性選擇保險產品,避免盲目跟風,導致保險需求與所購產品不匹配。

中國人壽壽險公司重點圍繞“傳理念、普政策、防風險、解糾紛、樹誠信”5個方面,綜合運用線上線下立體化宣傳形式,傳播消保理念、普及金融政策、提示金融風險、解決糾紛難點。公司還先后進入商圈、社區、校園、企業、農村等不同社會場景,將誠信教育宣傳工作觸達到各領域,滿足大眾金融保險知識需求。

 校園金融消費保護也備受社會關注。日前,太平財險寧波分公司聯合英大財險等金融保險機構到寧波技師學院開展“3.15金融消保知識進校園”活動,通過現場宣講、發放金融知識普及宣傳資料,向廣大大學生群體普及校園貸危害,宣傳防范非法集資、防范電信網絡詐騙方法及金融消費者八項基本權利金融知識,同時結合當代大學生現狀,通過案例給大學生們敲響了警鐘。在活動過程中,大學生群體對此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積極互動交流,並表示會從自身做起,提升個人安全意識,提升風險識別能力,自覺遠離校園貸陷阱,共同維護校園金融消費環境。

為進一步提升消費者的誠信意識和信用水平,眾安保險針對“一老一少一新”等重點人群,組織開展多項“消費者八項基本權利”文化建設主題活動,通過黨員示范教育、聯動反詐專家,打造消保“劇本殺”等創新科普形式,走進“申城第一居委”寶興裡、瑞虹坊,把保險的溫度帶到群眾身邊。同時,眾安超級展廳還打造“3·15超級服務日”,開展面對面的消費者風險意識教育,現場邀請專家,通過“以案說險”、“風險提示”、“知識問答”等形式,引導廣大消費者樹立理性的消費觀和正確的價值觀。

業內人士表示,金融消費者是市場的重要參與者,保險業需關注其需求,傾聽其聲音,不斷改進服務以保障其權益,加強金融風險教育,提高消費者風險防范意識。同時,遵循“三適當”原則,實現精准化和差異化的金融服務,滿足多元化需求﹔確保業務合規、風險可控,並響應政策導向,加強創新和服務升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體驗。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