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化讓教育“新”中有“數”

本報記者 楊俊峰
2024年03月22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觀眾在首屆江蘇(蘇州)教育裝備展上參觀智慧黑板。
  王建康攝(人民圖片)

  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同心縣第二小學五年級8班的馬沛涵而言,每天的學習生活都在和數字化“打交道”。

  走進課堂,老師使用數字黑板和智能教學助手,為學生推送課程資源和互動游戲,課堂教學趣味橫生﹔自習時,同學們使用平板電腦登錄國家智慧教育平台,豐富的數字資源和應用場景躍然眼前﹔午休時間,馬沛涵通過電子班牌給媽媽撥去電話,快樂地分享自己的學習體會。

  數字化的當下,一根根網線,消弭數字鴻溝,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一塊塊屏幕,鏈接不同課堂,改變、改善、提高教育質量﹔一個個平台,匯聚海量課程資源,助力實現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

  數字化,正在讓中國教育“新”中有“數”。

  

  教育發展必修課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發展數字教育。

  教育部部長懷進鵬表示,對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發展不平衡的大國來說,要實現教育的高質量發展,發展數字教育就不是選修課,而是必修課,它不僅有意義,而且確實有實效。

  中國的數字教育發展有多快?1月31日,在上海舉行的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傳來消息: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發布的全球數字教育發展指數顯示,3年間中國排名從24位躍升到9位。

  基礎設施日趨完備。目前,各級各類學校互聯網接入率達到100%,超過3/4的學校實現無線網絡覆蓋,99.5%的學校擁有多媒體教室。教育新基建逐步推進,積極布局教育專網建設,推動5G、IPv6等網絡技術落地應用。各地加快建設智能交互教室、虛擬仿真實驗室等教學環境,加強物理空間與虛擬空間的銜接融合,推動教育基礎設施實現迭代升級。

  優質資源實現普惠共享。2022年,教育部啟動實施了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線。據統計,國家智慧教育平台已連接了51.9萬所學校,輻射1880萬名教師、2.93億名在校生及廣大社會學習者。2023年,國家智慧教育平台項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信息化獎。目前,國家智慧教育平台覆蓋了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階段,涵蓋德智體美勞各方面,優質資源供給不斷增加。中國中小學平台的資源總量增加到8.8萬條,職業教育平台在線精品課超過1萬門,高等教育平台上線優質慕課超過2.7萬門。

  隨著大規模應用的持續推進,中國教育的優質數字資源覆蓋面顯著提升。近年來,中國著眼縮小區域差距,實施“慕課西部行計劃2.0”,提供19.8萬門慕課及定制化課程,服務西部高校學生5.4億人次。立足推進鄉村振興,2023年啟動首期數字支教創新試驗,為1.4萬名鄉村中小學生,送去科普、藝術類等課程2500多節。如今,位於中國上海的華東師范大學志願者,可以通過平台與幾千裡之外的雲南省尋甸縣小學生,共同體驗傳統文化、感知科技前沿、交流內心世界。數字教育正讓更多優質資源突破時空、聯通城鄉、跨越山海,以教育公平增進社會正義。

  在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上,懷進鵬表示,中國將更大規模開展應用示范,選擇若干條件具備的省市縣和中西部地區,推進國家平台全域、全員、全過程應用,推動建立試點示范,鼓勵各級各類學校將平台資源和服務嵌入到教育教學之中﹔用數字教育資源豐富學生的興趣愛好,讓優質數字資源的“金子”發光﹔支撐終身學習,上線並不斷充實社會學堂的資源,多種形式幫助社會學習者更新所學知識,提升技術技能,讓數字教育覆蓋人的一生。

  人工智能新領域

  當前,AI(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賦能中國教育,數字教育正在成為人工智能發展的新領域。這些以智能助教為代表的“黑科技”,不僅推動了教學范式的變革,也提升了教師的數字素養。

  無論是地處偏遠的高海拔地區,還是人口密集的一線城市,人工智能的技術賦能對教育發展產生了積極影響。

  在北京市史家小學,借助人機互動和大模型技術,教師在課堂上可以跨學科講解內容,學生們能隨時和機器人互動提問,課堂互動性和問題解決速度較傳統模式有了大幅提高。北京交通大學附屬小學則利用其智能評測、作業管理、課堂互動管理等功能,對學生的知識掌握和交作業情況進行實時監測與反饋,教師根據數據可以及時調整教學細節和管理,教學過程數據的收集分析能力大幅提升,增強了教學針對性。

  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完全小學的晨讀課和語文、英語課堂上,晨讀、范讀、背誦檢查、口語評測等環節全部由AI助教機器人來實現,快速解決了教師普通話和英語發音不標准的問題,有效提升了該校師生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水平。

  “人工智能的賦能對教學質量的提升顯而易見。這些學校通過引入我們的大象AI助教機器人,在課堂上實現了多學科融合教學、精准評測和教學過程數據的記錄、分析。”北京執象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靳清華對本報說,“作為一家將AIGC(人工智能生成內容)和大模型技術應用到中小學課堂教學中的科技創新型企業,我們研發了大象AI助教機器人,致力於構建啟發式互動課堂,為學生提供虛擬教師,針對學生問題進行個性化問答,包括與AI進行互動的活動,實現了人機協同的‘雙師課堂’,增加課堂趣味性。”

  智能互聯黑板、3D實驗模擬艙、自動評卷分析系統……先進技術迭代更新,助推著教學設備、教學方式推陳出新,也驅動著上千萬專任教師不斷學習、提高數字素養。

  2023年,教育部發布《教師數字素養》行業標准,明確教師數字素養內涵為:適當利用數字技術獲取、加工、使用、管理和評價數字信息和資源,發現、分析和解決教育教學問題,優化、創新和變革教育教學活動而具有的意識、能力和責任。如何培養教師數字素養?各地各校做出了哪些探索實踐?如何縮小城鄉教師信息技術應用的差距?

  懷進鵬表示:“未來,我們將致力於培養一大批具備數字素養的教師,加強我們教師隊伍的建設,把人工智能技術深入到教育教學和管理全過程、全環節,來研究它的有效性、適應性,讓青年一代更加主動地學,讓教師更加創造性地教。”

  “慕課出海”新進展

  數字教育不僅打通了課程間的壁壘,也讓教室無限擴大,同在一間教室上課的學生可能來自不同學校,甚至可能來自不同國家。隨著數字教育的發展,中國的“慕課出海”有了新進展。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中國牽頭成立了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聯盟,清華大學校長擔任聯盟主席,成員包括16個國家的17所知名大學和6家在線教育機構。依托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聯盟,中國慕課開設了341門次全球融合式課程,推出10個全球融合式証書項目,學習者近2540萬人次﹔與全球30余家知名高校和在線教育機構合作搭建了課程引進與輸出的雙向溝通渠道,組織88所中國大學為印度尼西亞提供近300門高水平慕課,覆蓋印度尼西亞3000多所高校。同時,西安交通大學依托絲綢之路大學聯盟,開設能源化工、健康醫療等30個培訓專題和743門課程﹔西南交通大學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開展課程、教材建設,培養了來自80余個國家的5000余名軌道交通人才,輻射海內外200余所高校、10萬余名線上學習者﹔南方科技大學幫助柬埔寨、肯尼亞等13個亞非國家建設了智慧教室。

  現在,中國的慕課建設和應用規模均已成為世界第一。2023年,中國在意大利舉辦了2023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大會,來自21個國家的70余所高校、在線教育平台、國際組織、政府機構的180余位相關負責人及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成功實現了“慕課出海”。

  “朋友圈”還在擴大。

  在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期間,世界數字教育聯盟成立,同時,中國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國際版上線。“平台將可以向全世界免費推送出780門中國金課,為全球學習者提供全天候24小時不間斷的學習支撐。與世界各國共享優質的數字化教育資源,滿足不同地區人們即時化的學習需求。”教育部副部長吳岩說。

(責編:白宇、衛嘉)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