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批量子測量領域國家標准發布

2024年03月22日09: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量子測量領域國家標准發布

本報北京3月21日電(記者陳海波)隨著量子技術的發展,利用量子特性突破傳統測量技術極限的新一代精密測量技術——量子測量開始得到應用。記者從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獲悉,由該院牽頭編制的《量子測量術語》《量子精密測量中裡德堡原子制備方法》《光鐘性能表征及測量方法》《單光子源性能表征及測量方法》《原子重力儀性能要求和測試方法》5項量子測量領域國家標准日前由市場監管總局批准發布,助力我國量子技術和產業發展。

與傳統測量技術相比,量子測量能獲得更為准確、穩定的測量結果,廣泛應用於計量基標准、弱磁測量、引力波探測等領域,並在高端裝備、智能制造、生命科學、國防安全等領域中表現出巨大的應用潛力。此次發布的5項國家標准,以量子測量為切入點,重點解決量子產業中基礎共性標准缺失問題,完善量子技術領域標准體系,支撐相關產業高質量發展。

其中,《量子測量術語》界定了量子測量相關術語和定義,規范了量子測量專業領域和相關領域之間的術語一致性和邏輯完整性,是量子測量領域重要的基礎性標准,為規范和統一量子測量科學研究和產業發展奠定重要基石。

另外4項標准聚焦當前量子測量領域四個熱點領域,提出具體技術要求。

《單光子源性能表征及測量方法》提出的單光子源性能表征方法,為極微弱功率水平下量子和經典光源的光譜、空間、時域分布等特性測量提供了可靠依據,極大提升光譜輻射度的測量極限。

《光鐘性能表征及測量方法》對光鐘最基本的頻率穩定度和頻率不確定度指標進行分類,規定測試流程和數據處理流程,主要用於相對論大地測量、光頻基准比值測量、光頻標准量值傳遞和光鐘產品性能評價等重要場景,極大提升光鐘性能指標的可比較性,助力光鐘研究和產業發展。

《量子精密測量中裡德堡原子制備方法》對裡德堡原子的制備進行規范,為推動基於裡德堡原子的精密測量技術在微波、太赫茲、通信雷達等領域應用奠定基礎。

《原子重力儀性能要求和測試方法》規定了原子重力儀性能指標要求和測試方法,保障原子重力儀在資源勘探、地質災害監測、地球科學研究等領域的應用。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