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氣象局發布下一代大氣數值模式

2024年03月22日09: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氣象局發布下一代大氣數值模式

本報北京3月21日電(記者陳海波 通訊員黃彬)中國氣象局下一代大氣數值模式日前發布。該模式採用完全自主的動力框架算法——多矩約束有限體積方法為基礎算法,進一步提升全球公裡級和區域百米級尺度數值預報的精度,顯著減小全球天氣氣候一體化模式誤差。

據中國氣象局介紹,在針對2022年第3號台風“暹芭”登陸北上期間北方冷渦降水等多個歷史個例的預報試驗中,下一代大氣數值模式的全球5公裡分辨率預報優於當前的業務模式。全球模式天氣預報和長期積分試驗結果也表明,該模式具備全球天氣預報和氣候模擬能力。為進一步提高預報預測的准確率並延長預見期,該模式將把超高分辨率、多圈層耦合、多尺度集合、數字孿生地球模擬技術等作為重要發展方向。

目前,下一代大氣數值模式的源代碼已通過中國氣象局系統共享,並將逐步擴大共享范圍。預計在2025年,中國氣象局地球系統數值預報中心將建成下一代全球和區域天氣預報模式﹔2030年,將建成天氣氣候一體化的數值預報業務體系,並開展多圈層耦合地球系統模式預報試驗。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