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Sora帶來的深層次影響值得關注

2024年03月22日09:2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Sora帶來的深層次影響值得關注

【科技創新世界潮】

◎本報記者 張佳欣

上個月,OpenAI公司推出了文生視頻人工智能(AI)模型Sora。OpenAI展示了Sora利用少量簡短文字提示即可創建逼真視頻的能力,並提供了包括一位女士在閃爍著霓虹燈的東京街道漫步,以及一隻狗在兩個窗台之間跳躍的視頻片段。

Sora所展現的能力和潛力很快引起了科技界、商界和投資界的高度關注。OpenAI表示,根據文字提示生成視頻只是其整體計劃中的一步。ChatGPT在AI准確理解和生成自然語言表達方面取得了突破,而Sora則更進一步,在理解自然語言的基礎上創建了更復雜的視頻內容。

OpenAI相信,順應AI發展的邏輯和技術進步的趨勢,Sora未來會創作出更加精致、更加真實的作品,在各個領域的應用也更加多樣化。如果這些應用與其他技術相結合,將對世界產生重大影響。

AI原生產品潛在應用多

Sora並不是文生視頻技術的第一個例子。去年6月,谷歌支持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Runway發布了Gen-2,這是一款根據文本提示或現有圖像生成視頻的模型。今年1月,谷歌研究院推出了一款名為Lumiere的文生視頻擴散模型,號稱能夠一次生成“完整、真實、動作連貫”的視頻。

英國《自然》雜志報道稱,Sora等AI原生產品有不少潛在的好處。英國德蒙福特大學數字文化專家特蕾西·哈伍德指出,該技術可以一種更便於理解的方式來呈現晦澀難懂的文本,比如學術論文。其最重要的用途之一,就是形象化地表達復雜概念,並將研究結果傳達給外行人。

該技術另一個潛在用途可能是醫療保健,文生視頻AI能夠代替人類醫生與患者交談。英國科普咨詢師克萊爾·馬隆表示,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令人不安。但人們也可能會發現,如果他們想要在一天內多次詢問醫療人員專業問題,這會非常方便。

馬隆說,像Sora這樣的文生視頻AI工具可幫助研究人員深入研究龐大的數據集。生成式AI可篩選出代碼並完成一般研究任務,但也可“做更復雜的工作,比如向它提供數據,並要求它作出預測”。

將AI戰場引向影視創作

美國“歐亞評論”網站稱,Sora將對一些行業發展和相關就業產生影響。ChatGPT上線后,很多行業開始改變運營方式,有些職業受到沖擊,工作崗位開始被AI取代。引入Sora之后,類似的事情也會發生。從網上的反映來看,影視行業專業人士的擔憂最為嚴重。

美國演員湯姆·漢克斯表示,他正在使用AI技術拓展他去世后繼續職業生涯的前景。對此,英國雷丁大學研究創造性AI和電影制作的多米尼克·利斯稱:“如果你是一名雄心勃勃的年輕演員,正在規劃自己的未來,而你被告知‘對不起,湯姆·漢克斯將永遠扮演主角’,你還會打算未來投身表演業嗎?”

就在去年,好萊塢編劇發起了全行業罷工,抗議制作公司廣泛使用AI進行劇本創作。Sora的出現,完全可將AI戰場引向好萊塢,甚至對全球影視行業產生重大影響。

當然,AI應用的進步也會催生大量新職業。但如果人類的學習和知識技能的積累被AI所取代,世界將會發生重大變化。ChatGPT無需上法學院即可通過律師資格考試,而Sora則無需上電影學院也能拍電影。

倫理、法律和社會影響不容忽視

哈伍德表示,虛假信息是文生視頻技術的主要挑戰。她說:“我們很快就會被大量引人注目的信息淹沒,這真的很令人擔憂。”

《科學美國人》雜志報道稱,AI有可能復制或高度模仿受版權保護的作品,並將其作為原創生成內容呈現。

“歐亞評論”網站稱,數字時代的各種問題將因AI技術的進步而加劇。想象一下,在未來社會,如果數十億網民可使用類似Sora的工具輕鬆制作和發布視頻或電影,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

盡管互聯網的出現使得信息的獲取、創造和傳播成為民眾的“普遍權力”,但其並沒有帶來真正的信息多樣性。海量信息時代仍然存在信息壟斷和“有效信息沙漠”。互聯網底層核心技術和規則的掌控者仍然可以控制信息受眾。例如,高層次的AI大模型技術和應用可能會被極少數公司所控制,這些AI巨頭擁有難以被法律約束的另一種權力。如果按這樣的軌跡發展下去,AI巨頭很可能成為無所不能的“怪物”。

《自然》雜志表示,文生視頻AI工具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媒體內容創作者,但它同時將給社會帶來廣泛的問題。人們必須換一種思路來評估所看到的內容,以應對這種消費方式的根本性轉變。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