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4CDF一線聲音

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人工智能將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標准

2024年03月24日16: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記者栗翹楚)近年來,全球人工智能技術快速發展,成為推動科技和產業加速發展的重要力量,對經濟社會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產生深遠影響。

3月24日,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上表示,人工智能將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標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發展,通過加強人工智能科技創新、推動人工智能深度賦能實體經濟、推進人工智能倫理等方面加快推動該領域技術發展。

當前,人工智能正處於群體性技術變革的起點,重大成果不斷涌現,在全方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孕育著新變化。

對於人工智能的發展趨勢,吳朝暉認為,一是人工智能正在邁向多智能融合新階段,以ChatGPT為代表的技術突破,打開了邁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序幕,大模型已成為主流技術路線,並加快迭代演進。二是人工智能將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標准,它將推動傳統實體經濟實現革命性升級與發展,從而催生智能經濟新形態,成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引擎。三是人工智能將引發社會發展的深遠變革,它將廣泛地應用於教育、醫療、家政等行業,充分滿足消費者對於自動化、實時化、個性化的要求。

當前,人工智能發展勢不可擋,在把握人工智能重塑經濟社會發展這一重大機遇的同時,還應有效應對人工智能帶來的各種風險與挑戰。

近年來,我國陸續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倫理規范》《關於加強科技倫理治理的意見》《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議》等,旨在提升人工智能治理能力,有效防控人工智能發展風險。同時,我國還通過積極搭建人工智能發展各方參與的開放性平台,推動形成具有廣泛共識的國際人工智能治理方案,向國際社會貢獻中國智慧。

“我們希望與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同探索人工智能邊界,共享創新成果,共管風險與挑戰,從而共贏美好未來。”吳朝暉說。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