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四五”以來全國礦產勘查投資連續實現正增長

2024年03月25日14: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 (記者楊曦)近日,自然資源部印發《關於完善礦產資源規劃實施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旨在落實國家資源安全戰略,發揮礦產資源規劃引領支撐作用,服務礦產資源管理改革大局和找礦突破戰略行動,更好引導礦產資源合理勘查開採,助力增儲上產,推動礦業綠色轉型和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十四五”以來,全國礦產勘查投資連續實現正增長,石油、天然氣、稀土、金、銅、鋰、鈷、鎳等多個戰略性礦產資源儲量持續增長,有效提升了我國資源接續能力。採礦業固定資產投資持續增長,主要礦產品產量繼續保持增長。煤、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礦產保供成效明顯,自給率上升,能源消費結構持續優化。礦產資源節約集約與綜合利用工作穩步推進。啟動了全國歷史遺留礦山生態修復核查工作,加強重點流域和重點區域歷史遺留礦山生態修復。建立完善了綠色勘查標准體系,開展了年度綠色礦山實地抽查核查,高質量推進綠色礦山建設。

“十四五”全國礦產資源規劃由七部門聯合發布實施,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礦產資源總體規劃全部獲自然資源部批復並由各省(區、市)印發實施, 此外,全國還編制實施市、縣級礦產資源總體規劃2000余個。國家、省、市、縣四級礦產資源規劃體系已全面形成,各地、各部門根據職責分工,協調配合,規劃實施取得明顯成效。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