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把握消費“新”意 進一步釋放內需潛力

車柯蒙 焦磊
2024年03月26日19: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消費是最終需求,既是生產的最終目的和動力,也是人民對美好生活需求的直接體現。2023年,最終消費支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4.3個百分點,比上年提高3.1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是82.5%,提高43.1個百分點,消費的基礎性作用更加顯著。

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對促進消費穩定增長作出了部署安排,其中明確提出,從增加收入、優化供給、減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綜合施策,激發消費潛能。

在剛剛落幕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以下簡稱論壇2024年年會)上,“如何擴大新型消費、釋放內需潛力”也成為國內外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企業家熱議的話題。

“爾濱”冰雪旅游成“頂流”,身著漢服的游客們在大唐不夜城打卡,天水憑借一碗“熱辣滾燙”的麻辣燙出圈……當前,新型消費正不斷重塑消費結構、釋放消費潛力。

“從淄博、哈爾濱火爆出圈,到天水麻辣燙再創精彩,文旅市場的火熱,是中國消費市場活力的縮影。如何讓‘一場熱’變成‘長久熱’,媒體和全社會給出了許多建議,甘肅上上下下也做足了准備。”甘肅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楊映琳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下一步,如何放大文旅產業效應,一是講好甘肅故事,讓更多的人了解甘肅﹔二是做靚甘肅產品,把甘肅“土特產”做出特色﹔三是保持甘肅熱情,為各方朋友帶去持久的服務和體驗。

消費的“新”意,更來源於技術的賦能,互聯網和數字技術正催生消費領域的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

歐萊雅集團首席執行官葉鴻慕表示,科技的崛起讓企業可以給消費者提供更加個性化的體驗。例如,科技和數據的出現幫助企業更好地改善分析工具,從而為消費者推薦更加適合的產品。

日前,國務院印發《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提出實施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開展汽車、家電產品以舊換新,推動家裝消費品換新。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可以推動先進產能比重持續提升,使得高質量耐用消費品更多進入居民生活,既能促進消費、拉動投資,也能增加先進產能、提高生產效率,還能促進節能降碳、減少安全隱患。

在論壇2024年年會期間,這一政策也備受關注。

“我們很關注中國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翔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顯而易見,在政策的影響下,中國消費市場將長期保持健康增長的趨勢。

“擴大內需需要供給側和需求側共同發力。從供給側來看,無論是生產資料還是進一步提升消費品質量以滿足老百姓對於美好生活的需求,必然會伴隨企業的設備和技術的升級﹔從需求側來看,制造業、房地產和基礎設施等固定資產投資的增長也為設備更新、技術改造提供了支撐。”中山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嶺南學院講席教授趙昌文告訴人民網記者,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有助於完成我國今年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的目標。

“中國在過去四十多年的過程中發生了兩個重要的變化,第一,從貧窮落后到現在已經進入了中等收入﹔第二,從物質生活的短缺到了相對充裕的狀況。因此,拉動經濟的動力也從原來以投資為主,變成了以消費為主,這也是經濟發展的規律。”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原副校長)、北大匯豐商學院創院院長海聞表示,在釋放消費潛力的過程中,要充分激發民營企業的活力。

海聞進一步闡述,民營經濟一方面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尤其是服務業方面的就業機會﹔第二,民營企業能直接觸達市場,通過洞察消費者需求來進一步解決人民對美好生活需求和供給方面不足的矛盾。

“中國有一個巨大的市場,我相信這個市場有能力繼續增長。”德國著名投資家、榮根財團總裁彼得·榮根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這一過程中,企業家需要持續創新以激發經濟發展活力。(實習生張泊洋、王焱茹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喬業瓊、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