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部署開展公安領域機器人典型應用場景征集

2024年03月27日16: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申佳平)記者日前從工業和信息化部獲悉,根據《“十四五”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科技興警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聯合印發通知,部署開展公安領域機器人典型應用場景征集,更好地賦能基層、賦能實戰、賦能一線,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質公安戰斗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

當前,無人巡邏車、警用“機器狗”、無人機等機器人創新應用不斷深入,此次征集的公安領域機器人包括但不限於偵查、排爆、巡邏、服務等類型機器人。通知指出,征集應緊緊圍繞安保巡邏、服務管理、交通邊防、勘查取証等實戰業務需求,重點聚焦公安領域機器人技術創新與應用,遴選出一批技術先進、成效顯著、能復制推廣的機器人典型應用場景。

通知要求,本次申報的典型應用場景所使用的機器人關鍵技術應處於國內領先或國際先進水平,且無知識產權糾紛﹔典型應用場景在國內已經成熟落地,具有較強的示范引領作用和較好的推廣應用前景﹔典型場景的公安領域機器人解決方案應先進適用、能復制推廣,可以促進公安實戰能力提升或公安業務的提質增效。申報主體應具有緊密的合作機制、較強的協同創新帶動作用、完善的人才團隊和較強的技術基礎。同時,典型應用場景描述應重點突出、言簡意賅、邏輯嚴密、通俗易懂,能從實施意義、實施路徑、應用創新等方面提供經驗借鑒。

據了解,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將共同組織遴選並公布公安領域機器人典型應用場景名單,總結形成一批可復制可借鑒的成果,適時在相關平台展覽展示,並在后續的供需對接活動中進行重點宣傳與推廣。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