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好聲音”

潘功勝:央行已與29個國家和地區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2024年03月27日21: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3月27日電 (記者李棟)“中國人民銀行目前已經與29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和貨幣當局簽署了雙邊本幣的互換協議,互換總規模約4萬億人民幣,有效促進了跨境貿易和投資。”27日,央行行長潘功勝在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深化亞洲金融合作”論壇上做主旨演講時表示。

“雙邊的貨幣互換是金融安全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雙邊貨幣互換既可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又是全球金融安全網有益的補充。如在國際金融市場動蕩或一些國家發生銀行業危機期間,主要經濟體央行之間通過雙邊互換提供了緊急的流動性支持,有效緩解了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潘功勝說。

潘功勝介紹,亞洲的雙邊貨幣互換合作不斷加深。隨著亞洲經濟一體化的深入,亞洲的本幣結算需求上升,雙邊貨幣互換合作規模不斷擴大。目前,東盟與中日韓(10+3)在區內的雙邊貨幣互換規模已超3800億美元。

“中國人民銀行願與亞洲各經濟體繼續深化貨幣合作,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的便利化,為維護區域金融穩定貢獻力量。”潘功勝說。

(責編:喬業瓊、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