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精打細算用好水資源 節水控水寫好“水文章”

歐陽易佳
2024年03月28日13: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通過強化工藝管理減少廢水產生量實現“管理降污”﹔建成並投用中水收集、中水回用裝置和中水預處理擴能改造裝置達到“中水提質”﹔將部分醇醚廢水作為碳源用於生化處理系統“以污治污”……在大唐渭河熱電廠,通過廢水全過程資源化利用,每年節約原水達130萬立方米。

“中水,又稱再生水。是指城市生活污水、工業廢水等經適當處理達到一定水質指標的有益使用水。積極探索中水回用新途徑,把中水資源替代深井水作為機組設備的冷卻用水,逐年降低新鮮水取水量,‘中水回用’用途廣效益多。”大唐渭河熱電廠總工程師孫東峰介紹,“我們先后建成節水減排技改項目30余項,總投資6000多萬元,循環水重復利用率達98.5%以上。”

水是生命之源、生產之要、生態之基,更是一座城市繁榮和發展的重要保障。在第37屆“中國水周”之際,人民網記者跟隨水利部走進陝西,看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陝西如何實現節水與增效同頻、綠色與發展共振。

護城河畔風光。人民網 歐陽易佳攝

護城河畔風光。人民網 歐陽易佳攝

春日,西安護城河水光旖旎,水面嬉戲的鴨子給這一方水景增添了無限生機。

西安市護城河是古代城垣建筑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西安市生態工程,護城河供水水源為再生水和地表水。“2014年3月,護城河引入再生水,主要用於景觀環境補水、道路清潔、綠化澆灌、廁所沖洗等領域。”西安城牆景區園林綠化景觀有限公司護城河管理室主管陳煒說。

我國人多水少,水資源供需矛盾突出,節約用水是解決水資源短缺問題的根本措施。全國各地積極開展節約用水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3年全國用水總量控制在6000億立方米左右。

工業作為耗水大戶,怎樣利用更科學高效?在青島啤酒寶雞有限公司,記者在釀造部水處理間看到,一台台水處理濃水回收系統正高速運轉。“水是不可再生資源,我們要盡好保護責任。我們的水處理系統,對生產過程中的砂濾碳濾反洗水、反滲透濃水全部進行回收,用於消防、包裝真空泵冷卻、鏈道潤滑、車間現場衛生清掃等用水,年回收使用水6萬余立方米,年節約成本24萬元。”青島啤酒寶雞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高級工程師李忠林說。

怎麼擰緊耗水農業“水龍頭”?在陝北、渭北旱塬和關中灌區三大區域實施農業節水項目試點示范區,初步形成了小麥玉米噴灌、微噴灌,玉米、馬鈴薯膜下滴灌,果樹、蔬菜水肥一體化、蔬菜棚面集雨回灌,玉米早熟密植機械化、冬小麥寬幅溝播等一批綠色高效旱作節水技術模式。推進38處大中型灌區現代化改造,改善灌溉面積255萬畝。2023年全省農田灌溉面積3477萬畝次,有力保障了糧食生產豐收。

我國節水工作取得新進展。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15年分別下降了37.7%和51.8%,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由0.536提高到0.576,非常規水源利用量由68.7億立方米擴大到210.9億立方米。

全國節約用水辦公室綜合協調處處長周哲宇表示,2024年,水利部將落實全面節約戰略和節水優先方針,充分發揮節約用水工作部際協調機制作用,加快健全節水制度政策,嚴格總量強度雙控管理,統籌推進重點行業領域節水行動,高質量建設節水型社會。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