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農科院利用關鍵基因負向調控水稻種子休眠

2024年03月28日14: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方經綸)據中國農業科學院官網消息,近日,中國水稻研究所胡培鬆院士團隊在強休眠的AUS稻孟加拉小粒中克隆到了調控水稻種子休眠的關鍵基因 SDR3.1 。進一步將它導入優質恢復系中恢261中,創制了穗發芽顯著改善的中恢261新種質,為避免穗發芽,提高水稻產量和品質提供了重要參考。

據悉,我國長江流域的高溫高濕環境,水稻收獲前容易發生穗發芽,給農業生產帶來極大的損失。種子的休眠狀態能夠有效避免穗發芽的發生,但在長期的遺傳馴化進程中,水稻種子的休眠能力已基本喪失。

研究表明, SDR3.1 基因負向調控植物逆境激素脫落酸信號,通過互作,抑制其轉錄激活活性,從而降低下游的植物逆境激素脫落酸信號響應基因的表達,最終導致種子休眠率降低。因此,通過負向調節 SDR3.1 基因,可以有效提高種子休眠能力,避免穗發芽。

(責編:方經綸、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