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線酶解”助力水產養殖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2024年03月28日14: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方經綸)據中國農業科學院官網消息,近日,中國農業科學院飼料研究所飼料加工與質量安全創新團隊系統總結了蛋白酶在水產養殖中的應用研究進展,提出了該領域未來需要關注的重點研究方向及“在線酶解”新方案。

蛋白酶能夠促進生物活性肽形成和抗營養因子降解,提高蛋白質生物利用率,有效減少水產養殖的氮排放及環境污染,有利於緩解蛋白質資源緊缺問題並推動行業綠色低碳發展。然而,蛋白酶屬於熱敏性物質,在飼料加工的高溫過程中容易失活,因此,如何在保証蛋白酶生物活性的前提下,將其高效應用於水產養殖是行業面臨的重大挑戰。

該研究對200余篇蛋白酶在水產領域應用研究的文獻進行分析,從動物生長性能、營養物質消化率、生理功能及抗病性等方面系統總結了蛋白酶在水產飼料中應用的主要形式及其利弊。在此基礎上,結合團隊前期工作提出了“在線酶解”新方案。通過在工廠內加裝在線酶解反應器實現酶解后原料直接用於飼料生產,避免了飼料加工過程對蛋白酶的破壞,且無需烘干、包裝、運輸等過程,使生產成本大大降低。同時還解決了酶解后高黏度物料粘連、出倉困難和污染管路等問題,實現原料酶解與飼料加工過程同步進行,為蛋白酶在水產養殖中的高效合理應用提供了新思路。

(責編:方經綸、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