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農科院發現乙烯可促進高硬度土壤中根系生長

2024年03月28日14: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方經綸)據中國農業科學院官網消息,近日,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作物耐逆性調控與改良團隊研究發現乙烯可促進高硬度土壤中的根系生長,為培育適應高硬度土壤的作物新品系提供了理論依據。

高硬度土壤嚴重抑制作物根系的生長,限制了根系對養分和水分的吸收利用,從而影響作物的產量。因此,培育能夠適應高硬度土壤的作物新品系,探索植物根系對外界土壤硬度的響應機制,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研究發現,為適應緊實的土壤環境,乙烯信號核心轉錄因子OsEIL1會在根中明顯積累,從而激活水稻冠根發育關鍵基因 OsWOX11 的表達,促進冠根原基的起始伸長和冠根數目的增加。該研究為培育能夠適應高硬度土壤的作物新品系提供了新的基因資源和理論基礎。

(責編:方經綸、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