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地加快算力產業建設 上市公司響應積極

賈 麗
2024年03月29日09: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加快算力產業建設 上市公司響應積極

算力是數字經濟及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底座。當下,多地正圍繞算力基礎設施、高性能智能算力供給等方面加大部署。比如,近日南京、北京、青海等地相繼出台算力產業發展行動方案或促進綠色算力產業發展等相關具體措施,提升算力供給及推動產業落地。

“算力對基因測序、高端制造等各類應用場景的發展都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國多地推出的具體措施均在算力、存力、運力三者協同發展上下功夫,將供給側的算力有效地提供到需求側,才能最大化發揮高性能算力資源的作用。”南京大學高性能計算中心高級工程師盛樂標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多地加快部署

為加快推進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及應用賦能,破解算力供給難題,多地加快部署步伐,落地相關細則。

比如,日前發布的《南京市推進算力產業發展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南京市算力產業規模突破3500億元。力爭到2025年,打造3家規模超100億元的領軍企業,培育5家規模超50億元、20家規模超10億元的龍頭企業。

北京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區日前揭牌,在揭牌儀式上,3500P新增算力部署就位,將為大模型企業提供算力、數據一體化服務,強化人工智能關鍵要素供給。

青海省數據局日前表示,計劃到2025年,青海省數據中心標准機架規模超過10萬架,算力規模穩步擴張,總規模超過2.06EFLOPS。

“多地加快高性能算力供給和構建算存運融合一體化等建設,有助於支持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筑牢人工智能產業基石,也有助於解決算力資源分配不均、能效比需要優化以及算力基礎設施仍待完善等問題。”邁睿資產管理首席執行官王浩宇表示。

算力、存力、運力分別代表了高性能計算中的計算能力、存儲能力和網絡運載能力,是確保高性能計算能力有效發揮的三大基礎。盛樂標表示,隨著計算能力的攀升,各項業務對更大容量、更高性能數據存儲的需求大幅提高。“當前,我國還存在算力與存力、運力發展不平衡的瓶頸,各地給予相關政策的支持引導,將推動算力供給有序加大、算存運協同發展、市場加速進入培育期。”

同時,隨著我國AI產業的快速發展,高性能算力等相關板塊也有望持續受益。東吳証券研報認為,隨著大模型的不斷迭代和發展,算力需求增加的確定性會越來越強,算力國產化比例會逐漸提高。同時,算力的新技術、新方向也將逐步發展起來。

上市公司加快布局

作為推進產業鏈加速構建的主力軍,多家上市公司積極響應政策號召,加速布局算力業務。

3月28日,天璣科技表示,公司自研的智能算力管理平台產品成為首批完成多樣性算力管理平台測試的工具,該平台能夠打造算力接入適配納管底層各類算力基礎設施等,實現算力一站式開通調度。

同日,中貝通信發布公告稱,擬投資建設“青海三江源國家綠色智算算力調度平台項目”,項目投資總額約10億元。

目前,中科曙光、瀾起科技、雲賽智聯、奧飛數據等公司已經在AI算力產業上加快突圍,進入產業鏈核心環節。

縱觀整個算力產業鏈,其環節較多且涉及AI芯片、數據中心、液冷服務器、大模型、Sora等多個熱門概念。在熱門概念帶動下,算力對經濟增長的拉動效應顯著。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測算,算力每投入1元,將帶動3元至4元的GDP經濟增長。

中國聯合國採購促進會副秘書長宋嘉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我國算力產業布局路徑逐步明晰,算力融合應用加速涌現,規模化、國產化將帶動智算中心、通用計算芯片等產業鏈細分領域呈現高景氣度,逐步打開我國算力核心產業數萬億元的規模空間。“在這一過程中,產業鏈企業需要加快高性能網絡芯片等關鍵環節的聯合突破,細分產品形態、深化產品功能、快速適應市場,從而增強綜合競爭力。”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