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內起飛規模最大垂直起降試驗箭飛行任務順利完成

研制可復用火箭邁出關鍵一步

華 凌
2024年03月29日09: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制可復用火箭邁出關鍵一步

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戈壁灘的風沙見証著無數航天人的汗水與歡呼,記錄著中國航天一步一步向前的點滴。日前,藍箭航天空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藍箭航天)自主研發的朱雀三號可重復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驗証火箭(以下簡稱試驗箭)在這裡點火升空。1分鐘后,火箭從三百多米的高空垂直返回,著陸平穩,落點准確,狀態良好,國內起飛規模最大垂直起降試驗箭試驗成功。

沉澱積累可復用火箭研制經驗

“如果說可復用火箭的研制是一段長跑,那麼對藍箭航天來說,研制一子級垂直回收試驗箭就是我們邁出的第一步。”朱雀三號可復用火箭型號副總師董鍇說。

2023年12月,藍箭航天朱雀二號遙三液氧甲烷運載火箭在酒泉發射中心圓滿完成發射任務,將三顆商業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朱雀二號成為全球首款連續、穩定發射成功的液氧甲烷運載火箭。當天,藍箭航天正式發布了下一代可重復使用液氧甲烷運載火箭——朱雀三號。

“朱雀三號的動力系統採用我們自主研制的天鵲系列液氧甲烷發動機。其中,一子級配備9台海平面推力1000kN的天鵲12B發動機,一子級設計復用次數不少於20次……”在藍箭航天創始人兼董事長張昌武的介紹下,朱雀三號的“模樣”逐漸清晰,並正式進入公眾視線。其實,對於藍箭航天來說,在大型液氧甲烷可重復使用火箭這條道路上,他們早已踏上征程。

2021年底,在外界眼中,藍箭航天將全部的精力放在朱雀二號的首飛上。但就在這時,董鍇接到一個新任務,即開始一子級垂直回收試驗箭的研制。董鍇回憶道:“試驗箭的研制可以被看做藍箭航天在復用火箭技術工程探索上邁出的關鍵一步。”

對這樣一個具有探索創新性質的項目,藍箭航天管理層在明確預期目標和預算范圍后,給予了研制團隊極高的設計自由權限和試錯空間。這個項目也一定程度上為日后朱雀三號的研制提供了經驗。

“從一開始,試驗箭的定位就是跨過小噸位的原理樣機,直接採用與最終入軌箭一樣的全尺寸大推力發動機進行火箭垂直返回關鍵技術的驗証。事實上,隻有通過這種方式取得的驗証結論,才具有實際的工程應用價值。而彼時的藍箭航天得益於朱雀二號研制的積累,已經具備扎實的技術基礎。80噸級的天鵲液氧甲烷發動機已經完成多次地面試車考核,酒泉自建的發射場系統也已竣工並全面投入使用。”董鍇說。

多項創新技術護航試驗任務

相較於以往火箭的點火、上升,試驗箭需要多完成一個環節——平穩落地。

藍箭航天火箭研發部控制仿真工程部總監鐘友武說:“順利落地需要考慮到很多方面的問題,包括控制返回過程中燃料的消耗量盡可能少,並控制火箭在落地瞬間的飛行速度、高度和姿態的精度同時滿足平穩著陸的要求。這些都是試驗箭需要驗証的關鍵技術。”

對於商業航天企業來說,成本可控是火箭高頻次發射的基本要求。在控制成本的同時,保証技術方案的可靠性也是試驗箭的主攻方向。在箭體結構材料選擇上,團隊經過多次討論,最終選擇了國內火箭領域尚未涉足的不鏽鋼材料。

鐘友武介紹:“不鏽鋼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材料,具有高強度、耐高溫、抗腐蝕的特性。不鏽鋼的廣泛使用代表了箭體結構材料的工藝體系更為成熟、配套成本更為低廉,能夠有效解決火箭結構的產能問題,從而進行更高效率的迭代。相比傳統箭體結構材料鋁合金,不鏽鋼箭體結構可以大幅降低火箭的制造成本,縮短生產周期。耐高溫的特性使它在火箭多次返回、重復使用上具有突出的優勢。”

團隊立足多年的技術積累,針對可復用火箭需求,開展了多項創新。據介紹,在已實現朱雀二號火箭連續成功入軌驗証的天鵲12發動機基礎上,試驗箭發動機增加了多次起動和深度變推功能,並進一步提升了推力和可靠性﹔採用具備兩級緩沖功能的著陸支腿設計,滿足朱雀三號可重復使用一子級40噸級著陸質量的緩沖需求﹔採用低空制導、調推控制和軟著陸關機策略,可精准控制火箭飛行速度和高度以達到軟著陸要求。

此次試驗任務的圓滿完成,驗証了藍箭航天可重復使用液氧甲烷火箭一子級垂直回收總體方案的正確性,大范圍變推力液氧甲烷動力系統方案,火箭控制系統與發動機調推特性的匹配性。此外,這次任務同時驗証了火箭著陸段制導與控制方案的正確性,火箭軟著陸緩沖機構工作性能,以及可重復使用火箭測發、回收和后處理流程的正確性。

在這次試驗任務中,研究人員還獲取了朱雀三號可重復使用液氧甲烷火箭關鍵技術的核心試驗數據。這些都為后續關鍵技術驗証、實現火箭可重復使用,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