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經濟景氣水平回升 經濟復蘇態勢有望持續鞏固

2024年04月09日11: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 (記者許維娜)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3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0.8%、53.0%和52.7%,比上月上升1.7、1.6和1.8個百分點,三大指數均位於擴張區間,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加快,我國經濟景氣水平回升。

結合最新的先行指標及高頻數據來看,今年以來,以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主要內容的新動能持續集聚成長,經濟活力不斷釋放,折射出我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目前,三大指數同步回升表明了哪些積極信號,這是否意味著我國經濟正在進入一個更加穩定的復蘇階段?

“3月份,隨著春節后企業復工復產加快,市場活躍度得到提升。”賽迪研究院工業經濟運行首席研究員喬寶華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自2023年1月以來一直在擴張區間波動,制造業PMI在3月份重回擴張區間,有力地支撐了三大指數同步回升,表明我國經濟整體的景氣水平在逐步提高,經濟復蘇態勢有望持續鞏固。

PMI是宏觀經濟變化的“晴雨表”,對國家經濟活動的監測、預測和預警具有重要作用。

PMI顯著上升反映了哪些行業與領域的突出表現,這些表現又是如何帶動整體PMI上升的?

“產需同步改善助推制造業PMI顯著回升。”喬寶華介紹,制造業PMI的13個分項指數中有12個指數較上月明顯回升,其中,生產指數為52.2%,較上月回升2.4個百分點﹔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1.3%,較上月回升5個百分點,回升幅度最大,時隔11個月重回擴張區間﹔新訂單指數為53%,較上月回升4個百分點,時隔5個月重回擴張區間。

喬寶華表示,制造業重點行業和重點領域景氣水平明顯較高,制造業景氣面明顯擴大。其中,受新一輪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政策以及海外需求回暖帶動,木材加工及家具、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等行業的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位於55.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產需釋放較快。

“特別是隨著新質生產力加快培育壯大,高技術制造業發展提速。”喬寶華介紹,3月份高技術制造業PMI為53.9%,較上月回升3.1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高於55.0%,處於較高景氣區間。

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則反映著非制造業經濟發展的總體情況。3月份,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0%,較上月回升1.6個百分點,回升幅度連續4個月逐月加快。這一服務業指數的顯著增長是否表明該行業正在加速恢復?

對此,喬寶華分析稱,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包括服務業和建筑業兩部分。其中,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4%,較上月回升1.4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回升,延續回升向好態勢﹔建筑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6.2%,較上月回升2.7個百分點,建筑業擴張有所加快。

喬寶華表示,分行業看,企業生產密切相關的生產性服務行業生產經營較為活躍。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3月份郵政、電信廣播電視及衛星傳輸服務、貨幣金融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60.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業務總量增長較快﹔批發、鐵路運輸、租賃及商務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53.0%及以上,景氣水平不同程度回升。

此外,綜合PMI產出指數是制造業PMI生產指數和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的加權平均,能夠綜合反映制造業和非制造業產出變化情況。喬寶華介紹,我國綜合PMI產出指數自2023年1月以來一直處於擴張區間,近3個月一直保持回升態勢。

“隨著新一輪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等穩增長政策逐步落地見效,投資和消費增長動力將進一步增強,我國經濟的供需情況將繼續改善,有望實現更高水平的供需動態平衡。”喬寶華說。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