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堵漏“空手套白狼” 债市结算拟统一用DVP--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堵漏“空手套白狼” 债市结算拟统一用DVP

王媛

DVP是英文Delivery Versus Payment缩写,作为目前银行间市场一种主流的债券交易结算方式,通常要求债券交易达成后,在双方指定的结算日,债券和资金同步进行相对交收并互为交割条件,简言之,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券”。此次要求统一采用的DVP模式,通常要求债券交易达成后,在双方指定的结算日,债券和资金同步进行相对交收并互为交割条件,简言之,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券”。
2013年06月05日08:4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DVP是英文Delivery Versus Payment缩写,作为目前银行间市场一种主流的券交易结算方式,通常要求券交易达成后,在双方指定的结算日,债券和资金同步进行相对交收并互为交割条件,简言之,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券”。

  央行拟统一银行间债市的结算模式。多位交易员昨日向记者透露,近日中债登对银行间市场部分机构下发口头通知,要求债券结算未来逐步废除此前的见券付款(PAD)、见款付券(DAP)的交易结算方式,未来将统一采用款券对付(DVP)模式,这成为债市监管风暴出台的最新举措。

  据交易员透露,监管层还对交易模式统一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6月17日以前不能提交材料的债市参与者将禁止交易,9月底前完成所有账户的开通,10月开始所有债券交易将只采用DVP结算方式。

  严控“空手套白狼”

  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主要采用三种结算方式:券款对付(DVP)、见券付款(PAD)、见款付券(DAP)。业内人士称,此举旨在建立更为统一的交易结算模式,严堵利益输送存在的漏洞,严禁利用不同交易模式实现“空手套白狼”。

  此次要求统一采用的DVP模式,通常要求债券交易达成后,在双方指定的结算日,债券和资金同步进行相对交收并互为交割条件,简言之,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券”。

  而另外两种见券付款(PAD)、见款付券(DAP)模式,则在债券交易中往往对强势方有利,对弱势方则带来一定的风险敞口,故被业内人士视为滋生债市内幕交易的渠道。

  审计署广州办刘升华曾指出,当存在内幕交易和非法利益输送时,交易一方金融机构的人员与丙类账户人员相勾结,丙类账户实质成为强势方,利用有利的结算方式,以及收付款和收付券之间的时间差,可实现“空手套白狼”。

  事实上,丙类户往往自有资金很少,在卖券时,强势一方通常见款付券(DAP),即先收钱后付券,在买入时则见券付款(PAD),即先收券后付钱。这样利用上家的券和下家的钱进行成交,快进快出,自己则根本不需要资金与债券,而同一采用DVP模式后,将杜绝此类漏洞。

  监管政策还将持续

  此前,关于统一银行间市场的结算方式一直在讨论中。中债登副总经理王平近期撰文表示,货银不能同步交割带来结算的不确定性,会造成规模有差异的机构之间不敢发生交易,对市场效率影响很大。在DVP结算能够覆盖所有市场参与者时,其他结算方式可以考虑取消。

  过去一个月,央行已接连“祭出”多个政策,显示了央行治理银行间债市的决心。包括暂停信托基金专户、券商资管等开户、同一金融机构法人的所有债券账户之间不得进行债券交易结算、不得通过第三方过券方式逃避监管等措施。(王媛)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