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5月踩刹车 信贷投放约208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四大行5月踩刹车 信贷投放约2080亿

周鹏峰

“现在企业对资金的有效需求不足,基本没有增量需求,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交行金研中心认为,前期住房市场成交量回升对个人贷款的带动作用仍在,预计银行仍会通过扩大票据融资来用足信贷计划,5月新增贷款约8000亿。
2013年06月05日08:4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现在企业对资金的有效需求不足,基本没有增量需求,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同时也有不少中小企业已经是过度融资,抵押了所有资产还要融资,估计已经亏空。各家银行的不良贷款预计将持续反弹。”一家股份制银行分行对公业务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说。

  5月下旬四大行信贷投放显得冲力不足。来自申银万国的调研显示,5月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约2080亿,这一数据是今年以来四大行单月信贷投放最低值,申万因此将5月金融机构整体信贷投放预期由9000亿下调至7000亿。

  据此前调研统计,5月前19日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已达1530亿,这意味着5月下旬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仅500多亿。1至4月四大行新增信贷投放量分别为3700亿、2160亿、3310亿、2450亿,5月投放量甚至低于含春节的2月,远低于预期值,申万此前预期四大行5月新增贷款可能达到3000亿。

  具体到四大行,工、农、中、建5月新增贷款投放量分别约为710亿、520亿、150亿、700亿。5月中行信贷投放放缓迹象最为明显。

  而较早前包括交行金研中心、申万等多个机构均预期5月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量应该会高于4月。4月全行业信贷投放为7929亿。

  鉴于四大行信贷投放形势不及预期乐观,申万已修正预期。申万此前预计5月信贷投放整体应该达到9000亿左右,“但按四大行的5月最终信贷投放量计算,估计5月整体信贷投放只能有7000亿出头了。”

  按季度间3:3:2:2的投放节奏预计,一季度与二季度信贷投放整体持平,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2.75万亿,考虑4月已投放近8000亿,意味着5、6可投放额接近2万亿,但就四大行5月表现来看,信贷投放的回暖可能仍需寄望6月。

  对于信贷投放不及预期的原因,申万从银行得到的反馈为5月实体企业信贷需求较弱。同时,中小银行也反映由于月底财政缴款因素以及监管层打击票据买入返售,存款增长乏力,导致月底冲贷力度微弱。

  另一位股份制银行分行对公业务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透露出的信息更悲观。

  该人士称:“现在企业对资金的有效需求不足,基本没有增量需求,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同时也有不少中小企业已经是过度融资,抵押了所有资产还要融资,估计已经亏空。各家银行的不良贷款预计将持续反弹。”

  有效信贷需求较弱几乎成为共识。交行金研中心近期也表示,当前经济增长仍较为缓慢,尽管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领域信贷需求旺盛,但受制于政策限制无法得到足够贷款支持,总体有效信贷需求依然不足。

  不过交行金研中心认为,前期住市场成交量回升对个人贷款的带动作用仍在,预计银行仍会通过扩大票据融资来用足信贷计划,5月新增贷款约8000亿。

  来自申万的调研则显示,受监管层5月清查票据买入返售影响,四大行5月最后一周存款增加4300亿,5月存款增长约4000亿,申万预计全行业5月存款增长9000亿。(周鹏峰)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