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紧张推动银行理财收益提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资金面紧张推动银行理财收益提高

证券时报

虽然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骤紧让银行颇感头疼,但这对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并非坏事,因为投资货币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普益财富理财的周报显示,6月1日至6月7日期间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7%,较此前一周上升12个基点。
2013年06月18日08: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虽然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骤紧让银行颇感头疼,但这对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并非坏事,因为投资货币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

  不过,由于大多数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发行时已经确定,超过预期收益率的部分则被银行以管理费名义收走。因此,货币市场投资收益率提高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主要体现在部分银行主动提高新发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受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骤然紧张影响,6月7日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飙升至历史高位,6月8日隔夜拆借利率达9.5810%。这么高的利率并不多见,此前的一次出现在2012年春节前后。自6月9日起,两周以下期限的同业拆借利率虽然有所下行,但1个月和3个月期限的同业拆借利率仍然居高不下。

  同业拆借利率飙升间接推高了新发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近期银行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提高,以建行稳健型理财产品“乾元-共享型”系列理财产品为例,5月24日起销售的61天期产品以及5月29日起销售的63天期产品预期收益率均为4.35%,而6月7日起销售的60天期产品和6月13日起销售的62天期产品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55%、4.7%。

  光大银行(,资金,股吧,问诊)(601818,股吧)则直接提高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6月6日光大银行公告称,根据“盈系列”产品的实际投资运作情况,6月13日、6月14日期间将“双周盈”产品预期收益率上调60个基点。

  普益财富理财的周报显示,6月1日至6月7日期间发行的人民币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7%,较此前一周上升12个基点。就期限而言,该周发行的1个月(含)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环比上升35个基点。6月8日~6月14日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各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走高,其中1个月(含)以下期限以及1个月至3个月(含)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环比上升了5个基点和9个基点。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反弹给疲软的理财市场重新注入了活力。在此之前,今年以来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持续处在下行通道,尤其是3月底理财新规出台后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持续下滑,今年5月份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下降0.06个百分点。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是银行发行的主流,今年5月份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在当月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占比达71.13%。

  对于购买银行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而言,收益率反弹带来了难得的投资机会。从1个月和3个月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居高不下来看,预计1个月或3个月后资金面仍不宽裕,如果是这样的话,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反弹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