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临时工调查:按身高定工资 抄摊不积极会被谈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城管临时工调查:按身高定工资 抄摊不积极会被谈话

张永生 刘珍妮

2013年06月17日08: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临时工”与执法权红线

6月13日晚10点,朝阳区国美第一城附近,一名城管队员带领一队协管例行巡查街边大排档。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6月13日晚8点,朝阳路和青年路交叉口西侧,一次联合执法行动中,辅警与协管抬走商户的烧烤用具。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5月31日,陕西延安市发生“城管跳脚踩商户头部”事件。延安市城管局回应,跳踩商户头部者为临时聘用人员。

众多公开报道显示,延安事件不是城管群体撞击公众视线的孤例。而“临时工”这个名词,也越来越多地成为很多事件的担责者。

据北京市政协2011年撰写的调研报告,北京市城管在编数量7000余人,外聘协管、保安约6500人。

市公安局近日称,目前,本市文职辅警人数达2.9万余名。

数以万计的“临时工”,是通过何种渠道进入城管协管、公安辅警岗位上的?他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受到怎样的管理?

协管、辅警都没有执法权,但到了真正的执法场合,执法权的界限就很容易模糊,导致协管很容易越界。

“延安城管‘临时工’跳踩商贩头部”后的第四天,北京某区城管指挥中心,薛立被告知,“你们最近不能上街抄摊了”。

临时雇佣军

并不是所有城管队都像薛立所在队那么“低调”。

6月13日晚,朝阳路和青年路交叉口西侧,20多张餐桌的露天排档,从眉山烤全鱼和大厨师两家饭馆门前延伸到非机动车道。餐桌上,烧烤箱里木炭火星迸射,20米外是一家加油站。

“抄摊的来了。”8点整,有人喊。

四五辆公安、城管、工商执法车在喊声中刹车。戴防暴头盔的辅警、全身黑衣的城管协管,10多人冲在最前面。城管、民警和工商执法人员拿着步话机指挥。

众人冲到两家饭馆门前的大烧烤炉前,拨开烤串的店员,抬下烧烤炉扔到地上、浇水熄火。其他协管把大盆的田螺和生肉串往执法车上搬。

饭馆老板哭叫着躺在满是油污的地上,试图阻挠执法,辅警和协管左右躲避,继续搬店外的器皿。

胸前有编号的城管、民警和工商执法人员对商户明示,这是联合执法。

五六分钟内,除食客坐着的桌子没被抄走,两家饭店门外的摆放物已被收缴,两辆城管的皮卡车后斗满满当当。

在城管队当了近3年协管员,只要一有城管的负面新闻,无论在北京还是外地,薛立都会低调几天。

上述查抄场景,对薛立和李笑两人都不陌生,很多时候,他们就是其中的一员。

薛立,北京某城管队协管;李笑,北京南城一派出所辅警。

从某种程度上,两人是同行——他们的工作都是辅助执法,身份都是“临时工”。

临时工在这个城市占有很大比例。北京市政协2011年的调研报告显示,北京城管在编数量7000余人,外聘协管、保安约6500人。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目前,北京目前有5万余名民警,文职辅警人数达2.9万余名。

“为什么临时工的数量如此庞大?”干了5年辅警的李笑深有体会,“派出所警力不够。”

他所在的派出所有40多个在编民警,刨除领导、内勤、社区民警,负责治安的民警只有七八人,“这七八人要负责4平方公里的治安犯罪打击,人手、精力确实有限。”

一名警方人士证实,北京警方一直面临警力不足的困难,需要辅警协助。

城管协管也一样,朝阳区城管部门2010年的一份汇报材料显示,城管须对多项城市环境专项整治,协管、保安的存在,缓解了他们人手长期不足的困境。

选拔与培训

虽是“同行”,但薛立和李笑入行的途径完全不一样。

没经过任何培训,薛立入职了。

他与某保安公司签劳动合同,保安公司为城管队提供人员。这样,薛立就成了城管大院的一名保安。

一家保安公司的队长赵东明介绍流程:城管队需要协管和保安,就会招标,保安公司去竞标,中标后,城管和保安公司签订合同,保安公司负责派驻队员,城管方面统一给保安公司支付工资,再由保安公司给每个保安发薪。“对于保安公司,这叫劳务派遣,说白了这是政府购买服务。”赵东明说。

薛立所在的城管大院里,有些人从保安公司来的,有的是通过关系进来的。

当初托老乡找保安公司队长求职时,老乡嘱咐薛立“别空手”。

薛立用两条烟和一顿酒犒劳,队长点头了,“以后得听指挥,有纪律。”

记者查询多份公开的城管部门招聘保安的招标公告,上面没有对受聘人员的工作内容、职责做任何说明。

相比薛立,李笑的入职较为严格。他最先进的是北京振远护卫中心,一家“为要害单位、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安全守卫人员”的保安公司。

新入职队员须接受一个月保安专业培训;被选中且有意愿当辅警的保安,会再接受一个月的辅警培训,“都由武警来训练,要求掌握简单的擒拿、消防常识。”

李笑跟保安公司签了两年合同,并进入派出所当辅警。

李笑所在的辅警队基本不直接从社会上招人,辅警队有权限到振远护卫挑人,进辅警队还要过道关,每名辅警的简历都经严格审阅,“身体、精神状况正常,没有过违法犯罪污点,政治表现过关。”管理李笑的警长说,招李笑的原因是他当过兵,“不容易出问题。”

内保的外勤

刚进城管队时,薛立的职责是“内保”:在城管大厅门前站岗,到监控室盯录像。

刚进队时,没人跟薛立说过内保还要“抄摊”。

初中没毕业薛立就来京打工,在饭馆当过服务员,去厂里操作过机器,从来没穿过制服。

穿上制服的薛立发现,内保远不止看监控、站岗:常要跟着城管出去,也穿城管制服,只是没臂章和胸前的金属字编号。

站了一周岗,有天城管去巡视,队长扔给他一件城管制服的上衣,“跟上”。

“内保”上了街,就成了协管,协助城管执法。

“城管让干吗就干吗,别动手打小贩。”同去的协管嘱咐他,但在街上薛立看见,嘱咐他的协管大步跑上去撵小贩。不自觉的,薛立也冲上去,抓小贩的车,揪小贩衣服。

“给你记了外勤,有30元补助。”回来路上,保安队长跟薛立说。

李笑的外勤则没薛立那么张扬。

李笑介绍,辅警,全称叫警务工作辅助人员。按所里的要求,辅警的工作范围,包括辖区夜间巡查;盗窃案高发季受民警指派在角落蹲守,等待抓捕偷自行车的贼。随同出警时,民警会让他把一些街头打架斗殴者带回派出所,偶尔也会带他一起进入争吵的居民家,帮忙劝解一些小区里的家庭纠纷。

随民警蹲守制假窝点让李笑记忆深刻,“查抄时我们跟着进去,但抓人的是警察,我们只帮忙看人,别让嫌疑人逃跑或者自残。”

“入职时派出所说,辅警没执法权,不让动手。”李笑说,辅警工作零杂,但归根结底就一条——只协助民警,不能越界,这条界,就是执法权。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