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发布小贩掐城管脖子组图 关注度冷淡(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网友发布小贩掐城管脖子组图 关注度冷淡(图)

李佳文

2013年04月12日08:13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网友

  网友"@alap1114"发的"连环图"。

  3月6日,广州赤岗街城管在客村牌坊执法时与一个卖番石榴的女小贩发生冲突。“城管掐女小贩脖子”的图片在微博上被转了数十万次。事过一个月,就在上次事件发生地的附近,又出现了类似的冲突场面。不同的是,这次是城管被小贩掐脖子。微博网友@alap1114发出的现场图片显示,城管当时把双手都背在身后,不作反抗。

  ■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发图试水网民对城管被掐反应

  微博网友@alap1114发出“城管被小贩掐脖子”的图片显示,黑衣小贩的情绪明显十分激动,掐着城管的双手明显凸起了筋。这和城管把手背在背后的动作形成强烈反差。被掐脖的城管旁边还有另外一名城管队员,平举着握拳的左手,作欲上前分开两人的状态。

  4月10日,@alap1114把这个事件发生过程的8张图片发上了微博,他还为图片写下了简单的图片说明。

  @alap1114透露,发图的初衷是对比看看,网民对城管被小贩掐脖子和上个月小贩被城管掐脖子的不同态度,有点为城管打抱不平的意思。“上次的事情里确实有城管采用了不文明执法的手段,但也有媒体、微博上的大V并没有把完整的事情发展呈现出来,导致有点扩大社会矛盾。”所以他认为,这次在相距一个月后,差不多同一地点发生了类似事件,只是动手方有了转变,网民会采取哪种态度就是件很值得留意的事情。“上次那些微博转了数十万次,这次又能有多少人关注呢?”

  到了昨天17时,@alap1114把连环图微博删除,原因是“看见转发量少得可怜,一怒之下删了。”

  街道:城管被掐脖子没反击

  据@alap1114回忆,4月8日下午4时,城管在客村珠影门口劝离用帐篷占道经营的一个女小贩,小贩年纪在25岁左右,卖的是毛巾和衣服。但是,女小贩不仅不走,还打电话叫了一个黑衣男。三名城管轮番劝导教育两个小贩无果后准备把小贩拦开,采取强制措施清理占道摆卖帐篷。当时,只是一名城管把黑衣男子拦在帐篷外面,其余两名城管准备处理帐篷。

  黑衣男子随后开始反击,他先是用右手抓住一名城管的衣襟,继而不断推搡城管的胳膊。直接面对黑衣男子的城管选择了把双手背在身后,不做任何反抗,甚至一度把身体转开。黑衣男依旧不依不饶,最后发展到伸出双手掐城管的脖子。背着手的城管把身体向后倒想躲开掐脖子的手,但黑衣男依旧不松手,甚至把手伸直了去继续掐。城管队员最后忍痛继续劝导,打人男子和摆摊女子最后收起了摊位,停止摆卖并离开。

  记者昨天联系了赤岗街道办,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证实周一下午确实在丽影广场发生了小贩掐城管脖子的事情。该负责人透露,之所以没有报警,是因为女小贩和黑衣男最后停止摆卖离开现场。“吃亏也无所谓,只要后面配合就行。”

  ■影响

  赤岗街城管最近很少对小贩暂扣物品

  记者从赤岗街街道办事处一名知情人士处获悉,一个月前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城管掐番石榴女小贩脖子”的事情至今仍让当地城管很受伤。这导致当地城管在过去一个月的执法中很少再去实行“暂扣物品”,基本是以劝导教育为主,“真不敢碰小贩,如果再让人拍到肢体碰撞的图片挂上网,又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城管的执法力度减弱后,赤岗街当地的六乱情况有了反弹。该名知情人士透露,以往每天接到城管12319反馈群众投诉出动执法的次数为1-2次,近半个月来,每天都要出动5次左右。

  赤岗街分管城管工作的副主任张青松也证实,以前城管执法人员去劝离小贩,小贩都会有畏惧的心态,很快便会离开,而现在城管队员去劝离小贩,他们往往不配合,磨蹭很久不离开。

  昨天下午,新快报记者把城管被小贩掐脖子的图片发给了广州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吕志任。他希望记者向城管喊话:依法的文明执法就应该理直气壮,不要缩手缩脚。当在执法时遇到人身伤害的事情时,就应该果断报警。

  (原标题:小贩掐城管脖子 城管掐不还手)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