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脚踩商户头又是临时工干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城管脚踩商户头又是临时工干的?

2013年06月05日04: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议论风生

  据报道,5月31日,在延安市杨家岭附近,延安城管队员执法时与商户发生撕扯现象。监控视频显示,有城管队员双脚跳起猛跺倒地商户。商户称,有城管队员身上散发着浓浓的酒气。该视频被曝光后,“@延安公安”发布微博称,当地公安局已成立专案组,对此案进行调查核实。昨日上午,延安市城管局回应称,脚踩商户者属临时聘用人员。

  城管暴力执法,已经算不上“新闻”,可在这次事件中,城管执法人员执法方式的粗暴,已近于夸张,逾越社会容忍底线:涉事执法人员将商户打倒在地后,还双脚跳起踩其脸,这给公众强烈的心理冲击,也激起了公愤。

  面对这起丑闻,责任部门本该在缜密调查的基础上,给公众一个说法。可到头来,当地城管局却抛出一个轻飘飘的结论:城管双脚跳起猛跺倒地商户,是临聘人员惹的祸。对此说法,不少网民哄笑:一不小心,又猜到了结局——作为“顶缸专业户”的临时工,关键时刻又登场了。

  只不过,一句轻描淡写的“临时工干的”,怎能令人信服?对于“临时工干的”的提法,公众早已不感冒。退一步讲,即使是临时工干的,难道就能对商户施以拳脚,主管部门就能推诿责任?

  俗话说:“打人不打脸”,一位可能的“临时城管”双脚跳起猛跺倒地商户的脸,是肉体践踏,也是尊严辱没。城管执法,本该与小贩对等沟通,可双脚跳起猛跺倒地商户,却裹着江湖气,尽显流氓化,与权力应有的谦抑姿态相悖。暴力执法,已受诟病。遗憾的是,涉事城管监察支队并无悔过之意,在介绍情况时,还有狡辩卸责之嫌:绝口不提打人情节,反而刻意渲染城管“弱势”。

  城管执法,不可“粗痞化”。一句“临时工做的”,非但难以取信于公众,恐怕还会招致更多质疑。它包含的卸责心态,负面效应同样不可小觑。

  □佘宗明(媒体人)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