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的重要东道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的重要东道国

2013年06月04日20: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今天(4日)上午召开专题发布会,介绍我国改善投资环境、吸收利用外资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黄峰等,就外商企业在华盈利下降、推进外商投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商务部回应外商企业在华盈利下降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的重要东道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中国市场能否继续保持吸引力,关键是能否在以下方面取得进展。

姚坚:第一,市场准入能不能改善,对于外资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第二,法律法规能否进一步健全,包括各省市法律法规的解释的一致性,第三,是涉及人力资源的,基础劳动力的供应,和胜任管理层的供应能否保证;第四,涉及到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政府效率能否持续改进;第五,知识产权的保护,包括电子信息安全等问题。

姚坚说,仍有“86%”的欧盟企业计划在中国扩张,有“68%”的美国企业仍把中国作为投资首选地,这足以说明中国仍然是吸收外资的重要东道国。

中西部地区吸引外商投资 专享财税政策优惠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是未来吸引外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努力方向。为此,国家将通过财税政策的优惠,加大中西部地区吸引力。

姚坚:财税政策方面,国家对于列入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项目,对于项目进口的自用设备,给予免征关税的优惠,另外对于西部地区,国家鼓励类的投资项目,包括外资和内资项目,都按照15%的所得税优惠的税率,促进项目落地。长久的核心的内容,是改善中西部地区投资环境,政府的服务,人才的配备。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改善投资环境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黄峰介绍,在过去五年里,商务部在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绝大部分外资项目的审批都在省级及以下商务部门进行。未来在优化投资环境方面,要从“重事前审批”变成“重事中事后监管”。

黄峰:今年五月份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里,已经下放了117项行政审批,涉及外资的有一项,石油天然气对外合作的合同审批,已经完全取消了。在逐步下放取消行政审批权限的同时,我们也在研究,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运营时碰到的问题,以及评估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的作用。(记者丁玲娜)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