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往来预计十年将为双方创造数百万就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美经贸往来预计十年将为双方创造数百万就业

2013年06月04日20: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刘丽娜 金旼旼)中美交流基金会4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未来十年,中美经贸合作将使双边关系相互依赖程度继续加深,并为彼此带来数以百万计的就业岗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报告发布会上致辞说,这份名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十年:迈向更深层次的互惠合作》报告是中美多家智库合作的成果,对中美双方增信释疑、加强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会主席董建华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两国杰出学者和政商领袖通过共同研究,得出结论认为:“两国都希望为本国国民建立一个安全可靠的、高质量的、可持续的发展和就业模式。”他表示:“这种双边关系若能与时俱进,定能为双方实现共同目标做出重大贡献。”

报告预计,到2022年,中美两国很可能成为彼此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届时,美国对中国出口预计将带来4600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GDP),以及超过334万个工作岗位;而中国对美国出口预计将带来4800亿美元GDP和1022万个就业岗位。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发布会上说,过去几十年来,中美经贸往来增长显著,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密合作。未来双方合作将更加深入,相互依赖不会改变。他同时重申,美国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

长期以来,中美经贸往来有合作也有摩擦,但总体来看合作性大于竞争性。参与报告撰写的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遵义认为,两国经济互补性是中美未来经济合作潜力巨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报告认为,未来十年,中美都面临各自的改革压力。报告提出建议,包括对中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尽快完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鼓励企业在能源领域实现科技合作、简化签证程序、加强在网络安全领域合作、保护知识产权、美国放松高科技出口管制并透明化投资审查等。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