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曝地方统计作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家统计局曝地方统计作假

2013年06月17日08: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经过核实,广东中山市横栏镇在统计数据上存在多项弄虚作假的情况,编造虚假数据和代填代报企业统计数据,工业统计数据严重失实。横栏镇的做法严重违反了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遭到国家统计局公开批评。

据了解,横栏镇干预统计数据一事被曝光,是来自群众举报。经过统计局查证,在横栏镇纳入联网直报的工业企业中,抽查的73家企业中就有38家企业实际属于规模以下工业企业,19家企业已经停产、搬迁或注销;此外,统计工作人员还编造虚假数据,代报代填企业统计数据,导致工业统计数据严重失实。经国家统计局核查横栏镇71家工业企业发现,经横栏镇经济发展和科技信息局编报2012年年报工业总产值85.1亿元,初步核实为22.2亿元,虚报62.9亿元。

去年,我国正式实施企业数据联网直报制度,希望彻底改变以往数据层层上报过程中可能受到各种干扰的情况,遏制数据“源头失真”。而为确保统计四大工程(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联网直报系统)顺利实施,同年3月,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室建立“曝光台”栏目,开始对统计违法事实核查清楚的案件予以曝光,目前已经接到多起群众举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此前也曾指出,真实独立地报送国家统计调查所需的数据,是企业的法定权利和责任。国家统计机构也将对在统计联网直报中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严肃处理和曝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建立统计违法企业名录并纳入有关部门征信系统。

昨天,广东省中山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回应称,由于横栏镇统计人员玩忽职守,出现了联网直报企业名录不实、编造虚假数据和代填代报企业数据等行为。目前正在对横栏镇统计人员冒报、漏报、虚报、瞒报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记者顾梦琳)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