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前出租车将完成调价 黑车盘踞地铁口跟风涨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5日前出租车将完成调价 黑车盘踞地铁口跟风涨价

2013年06月17日08: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出租车价格上涨已一周,由于调表未全部完成,新、旧运价依然并行。这段时间新政执行效果如何?记者采访发现,由于赶上端午假期,是否缓解打车难暂时还难以看出。但出租车服务质量并未明显改善,诸如司机开车打电话、不帮乘客拿行李等行为还比较常见。此外,还有一些司机和乘客不适应的问题出现,双方都有待磨合。

新京报讯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截至昨天,北京6.6万辆出租车有近70%完成调价,预计25日之前路面上运营的所有出租车就全部按照新运价执行。届时,市民也不用挑车了,所有出租车的起步价都是13元,三公里以上每公里2.3元。

暂未接到价格投诉

“目前我们还没收到乱涨价的投诉。”昨天,北京市交通委有关部门负责人称,从6月10日起执行新运价,截至6月14日,没有接到乘客直接投诉出租车乱涨价的问题。

记者从北京物价部门也了解到,从6月10日到13日,价格投诉热线接到关于出租车价格的咨询33件,投诉0件。

按照出租车调价程序,6月10日执行新的运价,全市出租车陆续对计价器进行调整,6月30日前,有20天新、旧并行的缓冲期。据北京交通部门透露,北京6.6万辆出租车有近70%完成调价,预计25日之前路面上运营的所有出租车就全部按照新运价执行。

昨天,记者在街面观察,10辆出租车中大概有六七辆的后窗都贴上了新的蓝色单价标签,这意味着大部分出租车已经完成了计价器调整。

3公里以内价格影响最大

目前新政执行已经一周,具体效果如何?市发改委表示,从价格执行来看,基本比较到位。

从对打车的影响看,3公里以内的打车受影响很大。金建公司司机肖文表示,以自己高峰时段拉的一个活儿为例,一共2.8公里,加上5分钟等候时间,一共19元,而以前同样的情况只要12元,两者差距较大。如果在堵车严重时,乘客的支出会更多,因此,短途的活儿可能会减少。

新月公司付师傅表示,最近几天过节放假等因素影响,涨价的影响还不明显,路上空车率也比较高。而早晚高峰堵车也不明显,因此打车的情况还是比较常规。待政策执行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效果。

现象1

未调表出租车按新价多收钱

“13块。”出租车停在东城区幸福大街,司机跟乘客刘女士报价。刘女士看着发票上写着里程:1.3公里,等候2分钟……。“不对啊,您的车不是还没调计价器吗,起步价应该是10元才对。”刘女士提出质疑。

“3块钱是燃油附加费。”司机说。见刘女士不认同,司机又说,10日开始调价,起步就13元。刘女士不愿争执只好付钱。

下车后,刘女士按照发票上的投诉电话打了过去,确认该车是新月出租公司的车,对方表示三个工作日内回复,直到昨天刘女士仍未收到回复。

昨日,新月公司投诉热线一工作人员表示,系统内有刘女士投诉的记录,但不清楚为何没有及时回复。该工作人员介绍,乱涨价是公司不能碰的底线,如果查实,该司机将受到严厉处罚。

现象2

计价器不显示附加费引误会

前天下午,在三里屯附近记者打到一辆首汽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表示,调表涨价一天以来,他的收入并没有发生非常大变化,反而招致一些乘客的不满。刚才拉的一个乘客到目的地后拒绝支付一元钱燃油附加费。

按照新的调价标准,每趟运营都加收一元燃油附加费。但新的计价器并不会在主屏幕显示燃油附加费的数额,造成误会。

“表上显示是18.6元,票上打出来是20元。乘客就以为我多收了。”张师傅得跟客人解释半天,发票上的费用包含了燃油附加费。可很多乘客并不理解。

“还有乘客跟我要燃油费的票,可现在没有了。”张师傅说,车队里其他师傅也说,调价后常遇到乘客不理解价格组成,司机需要仔细介绍。

现象3

手调电召费司机不适应

“您这趟……电话叫车那个钱是不是得交……5块钱我就跟您收3块吧?”到了目的地,北汽公司的王师傅怯怯地问记者。上车后,王师傅没有在计价器按键调入电召费,打出的发票将不记录此项费用,他自觉理亏。

像王师傅这样还不太熟悉新计价系统的司机不是个例。昨天下午,记者用96106叫到了一辆首汽的出租车,从青年路到朝阳门。上车后,记者提醒司机调入电召费。

司机宁师傅说,14日调完表,车队长给大家演示了如何操作计价器,但不会用的司机大有人在。“有点复杂,你按一下还得再选一下,很多司机弄不懂。”

也有一些司机反映,调表后知道要收电召费用,但通过叫车软件叫车的还不知道怎么收费。

■ 延展

黑车盘踞地铁口跟风涨价

正规出车调整运价,黑车也跟风涨得疯狂。昨天下午,地铁6号线草房站外已经被各种黑车占据。大约有10辆三轮摩托对着地铁出口,司机在车边招揽客人。旁边还有六七辆黑车随意停在辅路上。二公里以内的活基本是三轮车包了,再远点的就是黑车的生意。6月10日开始,这些黑车也都悄悄地涨价了。

一位姓兰的黑车司机称,这片黑车以前大多在八通线双桥站揽活,但前段时间抓得紧,随着6号线开通,几乎所有车都转移到6号线拉活。“我们涨价很简单,就是老大给开个会。”

记者问“如果你们为了多拉活私自拉低价格会怎样?”“那你还想在这干不?”黑车司机说道。

昨天下午,在十里堡地铁站外,1.6公里的距离,三轮车司机要价8元,而黑车司机张嘴就要15元。在大悦城拉活的一名黑车司机介绍,出租车涨价后,他们起步价已经由12元调整为15元。“所有车都这价,晚高峰哪个正规车爱往这拉活啊。”

昨天记者又随即走访了刘家窑地铁站、公益西桥地铁站,地铁口的黑车以及残摩均以出租车涨价为由提高了起步价。在公益西桥地铁站口三元出租公司的刘师傅说,正规出租不会在地铁口趴活儿,黑车就有了可乘之机。趁着正规车涨价,他们也乱要价,起步价甚至要超过正规车。“就这样还是有市场啊,有些人图方便。”(郭超 蒋彦鑫)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