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行业产能落后 三五年内或无法完成淘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味精行业产能落后 三五年内或无法完成淘汰

2013年06月17日07: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工信部最新发布的今年19个淘汰落后产能工业项目中,味精行业榜上有名,专家担心:整个行业的淘汰,可能三五年内无法完成。

  很多人想象不到的是,味精行业既是一个高能耗、高粮耗、高污染的行业,同时还是食品工业中废水的排放大户,也是中国发酵工业的最大污染源。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中小味精企业将面临的不仅是环保门槛,经营成本更是迈不过去的鸿沟。

  业内人士:“一家小型味精生产企业产能一般在8000~10000吨,难以同业内龙头几十万吨的产能相提并论。2009年之前南方煤炭价格一吨在200~300元的时候还有一些小厂在生产,等煤涨到一吨800~1000元的时候就没有工厂做了。”

  产能过剩,更是这个行业面临的困境。2010年时,我国的味精产量已达到256万吨,但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一年的消费量在140多万吨,还有大量出口,以至国际市场都已饱和。供大于求的格局已经形成,那么味精行业的路在何方?

  财经评论员张春蔚说:“一些味精企业要么退出,要么寻求兼并重组,背靠大企业来进行品牌优势下的行业升级。”

  张春蔚认为味精行业是重资产行业,因而很受地方政府,尤其是一些欠发达地区政府的欢迎。因此整个行业的淘汰,并不是三五年就能完成的。

  张春蔚:“这就会出现一个游击战,某些企业会获得国家补贴,得到一个更好的发展,另外一些企业会形成向中西部城市拓展,因为在当地,它会带来税收、资产投入等问题。”(中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记者 郭淼 李凡)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