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告诫城商行“安分守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监会告诫城商行“安分守小”

并且,小微企业在财务报表方面普遍存在欠缺,存在着较大的信贷风险,加上城商行的历史遗留问题,“风险压力无疑会更大一些”。监管层对城商行扩张的要求是,“允许城商行在辖内和周边经济紧密区申设分支机构,但不跨省区,抑制盲目扩张冲动”。
2013年06月18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银监会在官网上引述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的观点称,城商行的天职就是服务小微,鼓励城商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发挥地缘、人缘优势,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景良好的小微企业发展,建议城商行“深耕本地市场”。部分城商行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商行在IPO和异地扩张方面的冲动仍然强烈,“政策在这两个领域都还没有放开,成为制约城商行发展的大难题”。

  城商行:

  服务小微仍面临难题

  尚福林透露,监管部门将在发行小微金融、设立小微专营机构、实行小微贷款差别化监管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

  一家广东本地城商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小微企业确实已成为各家城商行的努力方向,“这两年的信贷资源已经往小微企业上倾斜了不少”,这位负责人透露,但在具体运作过程中,服务小微企业对城商行来说仍面临不小的难题。

  上述负责人认为,服务小微企业已成为各家中小银行集中发力的领域,“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在小微企业领域的动作对城商行来说压力很大,我们跟他们相比,目前只能利用利率优惠来吸引优质小微客户,但这对城商行来说,无疑加大了成本”。

  并且,小微企业在财务报表方面普遍存在欠缺,存在着较大的信贷风险,加上城商行的历史遗留问题,“风险压力无疑会更大一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城商行与其他类型银行相比,信贷链条短、与小微企业的关系更为紧密,有着自己的优势,如果加强公司治理和产品创新,是能够在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的。

  据中国银监会统计,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全国城商行总资产12.94万亿元,存款余额8.98万亿元,贷款余额5.48万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2万亿元。

  两大难题

  上市:

  部分城商行转战H股

  除了服务小微企业,城商行现在最为关注的问题无疑是“IPO和异地扩张”。粗略统计,现在筹备上市的城商行至少有40余家。证监会今年3月29日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15家排队的地方银行有9家处于初审中,6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但自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三家城商行之后,至今未有第四家能够征战A股成功。IPO迟迟不落地直接导致城商行的股权频遭转让。近期,大连银行、温州银行、天津银行、哈尔滨银行、北部湾银行的部分股权都出现在不同的产权交易所等待转让。

  在新的资本监管要求下,部分城商行已开始转战H股。

  异地扩张:

  盲目扩张仍被抑制

  与IPO一样困扰城商行的是异地扩张。城商行在面对异地扩张禁令时普遍通过村镇银行“曲线扩张”。今年年初,多家城商行启动了大规模的人员招聘计划,包括哈尔滨银行、浙商银行、包商银行、广州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城商行均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招聘公告,新一轮扩张计划已见端倪。

  不过监管层对城商行扩张的要求是,“允许城商行在辖内和周边经济紧密区申设分支机构,但不跨省区,抑制盲目扩张冲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建议,城商行在发展上一定要有明确的清晰定位,要“安分守小”,做好本地业务,适当控制一下增长速度,寻求差异化发展,这样才能在竞争中求得生存空间。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