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钱荒 实为洗盘 风险可控 无需心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表面钱荒 实为洗盘 风险可控 无需心慌

其实,所谓“钱荒”只是表面的,实则是从金融领域开刀对从金融到实体经济的一次大洗盘,这可以说是经济改革风暴的大幕刚刚拉开。目前真正需要心慌的是那些存在严重问题的银行及其影子银行,真正需要心慌的是那些属于政策淘汰领域、附加值不高的小企业,真正需要心慌的是那些投机者。
2013年06月26日08: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所谓的“钱荒”终于演变成了“心慌”!昨日股市再度跌破2000点,两市2000多只个股中100多只破净!甚至有人惊呼“金融危机要来了!”而这只是一种典型的投机型股民心态:一涨就说牛市来了,一跌就觉得天要塌下来。

  其实,所谓“钱荒”只是表面的,实则是从金融领域开刀对从金融到实体经济的一次大洗盘,这可以说是经济改革风暴的大幕刚刚拉开。

  “钱荒”不荒!5月份M2同比增速依旧高达15.8%,前5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9.11万亿元,同比多3.12万亿元。国企都纷纷开起小贷公司,广东仅去年小贷公司数量就同比增加了38%,新增贷款更是同比增153%;而所谓一度高达30%的银行间拆借利率也被央行定为个别金融机构的对敲行为以及成交即撤单的行为!

  事实上,在年中考核这一导火索下,没有了“央妈”兜底,一些商业银行拆东墙补西墙的游戏结束了,“钱荒”链条被触发。这样一来,逼迫银行对表外资产进行清理,不仅如此,这势必也会导致实体经济中一些并不成功的融资项目出局。

  同时,很多人担忧改革失控导致危机。事实上,银行间拆借利率连日来明显下跌,不断有以低于市场价格的利率成交的资金稳定市场。而实体经济上,洗盘只是要洗掉小的、坏的。以地产为例,业内预计地产信托利率可能从现在的13%升至20%以内,但实际上,A股地产股今年首季净利增速同比平均达34.08%,因此融资成本抬高对大中型房企未必构成太大影响。

  专家预计,第三、四季度GDP增速不太可能都低于7.5%。笔者觉得大家完全可以放心过下半年。目前真正需要心慌的是那些存在严重问题的银行及其影子银行,真正需要心慌的是那些属于政策淘汰领域、附加值不高的小企业,真正需要心慌的是那些投机者。

(责编:曹华、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