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月息9分 浙江乐清一对夫妻非法吸存4亿多获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最高月息9分 浙江乐清一对夫妻非法吸存4亿多获刑

赵小燕

浙江温州乐清一对夫妻以厂房建设、投资商住房、银行还贷等名义,以最高月息9分的回报为诱饵,非法向金某等23人变相吸收公众存款4.48亿余元,现尚欠2.85亿余元。胡某、周某夫妻是乐清人,均46岁,案发前曾在乐清虹桥、上海等地经营多家公司,并多处投资商住房。
2013年07月02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浙江温州乐清一对夫妻以厂建设、投资商住银行还贷等名义,以最高月息9分的回报为诱饵,非法向金某等23人变相吸收公众存款4.48亿余元,现尚欠2.85亿余元。近日,乐清法院一审宣判该对夫妻胡某、周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均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胡某、周某夫妻是乐清人,均46岁,案发前曾在乐清虹桥、上海等地经营多家公司,并多处投资商住房。

  据胡某交待,2001年10月先期投资上海正宇有限公司5000余万元购买108亩地,建设1万7千平方米的厂房和办公宿舍,2009年后又投资了2000余万元的基建和交纳土地出让金750万元;2005年开始在山东景泰置业有限公司投资5000、6000余万元做一期投资,2009年至2011年期间建设4万平方米二期商住投资将近1亿元;2006年8月至2012年4月合计投资2亿余元用于温州华瀚电子有限公司购买土地96亩及公司打桩、建了13幢厂房、购买设备等;2010年10月胡、周夫妻出资1.57亿元竞得浙江萧然钢材物流中心有限公司。

  胡、周夫妻动用各种关系吸收资金,少则几百万元,多则几千万甚至近亿元。2010年6月18日至2011年7月26日,胡某陆续向金某借款19笔共计5307万元,利息为月息4.5分。至案发,已支付利息1484.2万元,本金未归还。其中4张借据,按金某的要求权人书写为他人。

  胡、周夫妻与杨某本不认识,通过他人介绍认识牵线借款。

  2010年11月份,胡某想借款过来进行资金周转,于是经过他人牵线介绍借款,胡、周夫妻在他人的带领下到温州寻找杨某,胡某对杨某说自己萧山的项目需要资金,萧山项目贷款成功后就会归还借款,约定利息4.5分,杨某答应借款给其,共借款2500万元,已支付利息1347.125万元。

  胡、周夫妻借均报以高息,少则2.5分,多则4、5分,最高的9分。

  借款一般是胡某打电话或者叫朋友介绍、牵线等方式,其借款过来后,钱的具体支配和使用是由妻子周某统一支配。

  经查,2010年6月至2012年5月期间,胡某、周某共向23人变相吸收存款44864.208076万元人民币,现尚欠28595.303076万元人民币。

  乐清法院认为,胡某、周某未经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有关主管机关批准,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考虑到胡某接到乐清市公安局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后,主动到案并如实供述自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认定为自首,可以从轻处罚。周某归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主要犯罪事实,可以从轻处罚。法院最终作出如上判决。(记者 赵小燕 通讯员 岳思轩)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