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内存容量缺斤短两 无标准可依致市场乱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智能手机内存容量缺斤短两 无标准可依致市场乱象

肖丹

2013年07月02日08: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明明是一部标称16G内存的新手机,但一检查却只有10G左右的可用空间。随着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手机内存容量“缺斤短两”现象受到广泛关注。昨日,中消协、中国电子商会、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消协联合召开倡议活动,15家智能手机生产企业和3家零售商承诺将从官方网站、产品包装和说明书三个方面逐步完善关于手机内存的标示描述及详细说明。

  8G内存容不下5G电影

  北京市工商局日前进行了专项调研,发现市场上智能手机的内存容量“缺斤短两”、标识不统一不规范的现象普遍存在。消费者吴先生日前购买了一部新款智能手机,根据厂商的宣传,这部手机是8G内存。吴先生平时对手机存储功能需求并不大,所以他觉得8G的储存空间足够用了。手机刚拿到手,他去朋友家玩,想用手机把朋友电脑上的一个电影拷回家,没想到,5G大小的电影无论如何也装不进8G的手机里,“下载到多一半时就提示我内存不足了。”

  标注空间“最大化”

  这样的情况并不罕见。记者了解到,不少人新买到的手机,实测内存容量都和标称的容量相差不小。大热的三星Galaxy S4就因此被不少用户吐槽,据介绍,在16GB版Galaxy S4的标明存储空间中,用户实际上能够使用的空间仅略多于一半。中国电子商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空间实际上是被操作系统和预装软件所占用。通常情况下,设备制造商都会标明某种设备能提供的最大空间,却不管系统软件要占用多大空间。

  无标准可依混乱多

  市工商局经检处处长薄宗林昨日告诉记者,近些年来,关于智能手机的存储容量的投诉增长越来越快,已经成为手机行业消费的投诉热点。“有一些确实是虚标容量,这类是要严厉打击的。有一些属于标示混乱,这一部分是要引导的。”据了解,我国目前没有建立相关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企业要修订改正尚无明确的指导意见。中国电子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给企业提出两个模板,“一是因软件更新和系统升级,实际可用内存大概是多少;二是总容量为多少,可使用量为多少。”根据实际情况看,大部分企业采取了第一种标注方式。(记者 肖丹)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