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红杉资本沈南鹏:改革开放四十年 创业事在人为

2018年12月21日14: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柴哲彬 吕骞 )“很多人可能是一个观察者,但从来不是一个行动者。看好中国经济,首先要跳进来,愿意担当风险,在实践当中去学习游泳。”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近期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

谈及创业之路,沈南鹏表示当年的决策并不是一时的冲动。虽然早年远赴海外留学和工作,但他一直关心中国经济的发展。沈南鹏表示,90年代中国经济开始释放出巨大的活力,这让他感觉站在了一个非常好的历史节点上,于是义无反顾地回国,见证并参与到中国新经济的成长浪潮中。

“随着互联网及科技大潮的到来,希望能够在中国经济大浪当中扮演一个更加主动的,对社会做贡献的角色,我想还是要看十年、看二十年的大方向,看未来发展的宏图。”他说。

敢想敢干,事在人为

改革开放这四十年的历程中,沈南鹏从一名成功的创业者,转变为如今“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他认为,每个时代的企业家身上具有明显的共性。从第一批乡镇企业家,到今天80后、90后这一批年轻的创业者,他们都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都敢想敢干,中国的机会是给愿意去尝试、看好长期发展的人准备的。

沈南鹏32岁时创立携程,在当时已经算是年轻。但在今天,很多创业者大学刚刚毕业,就已经在新经济的浪潮当中去摸爬滚打。

保持前瞻,不忘初心

谈到对目前在创业大潮中的年轻人有何建议时,他认为需要培养创造性思维。要打造世界级的企业,不仅需要一套严整的商业逻辑和执行力,更需要能够有创意、有蓬勃的创新能力。

另外便是运用各种“资源”。“现在的年轻人,尤其今天的90后,他们比我们当年有更好的条件。过去信息相对有限,现在年轻人可以通过互联网等手段去获取世界上最先进的知识,不断提升自己。”

沈南鹏同时指出,尽管每个行业的创业之路不同,但是有两点是共通的,一是要有前瞻性,从对未来趋势的洞见中,找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径。另一点便是不忘初心,创业之路永远崎岖不平,一个优秀的创业者,要有恒心坚持下去,坚守自己的初心。有的人虽然撞到好的“风口”,但是不够坚持,在市场竞争当中恐怕很快就会失去自身的优势。

勇于进取,坚守底线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沈南鹏曾以篮球概念作比,阐述了他对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安全”底线与“进取”策略的理解。在创投领域,“安全”底线与“进取”策略又是如何具体操作的,沈南鹏在此次专访中也分享了他的观点。

沈南鹏认为,资本在中国的新经济当中发挥了尤为重要的作用,几乎每一个成功的新经济企业背后都有风险投资的身影,但光提供资本,只是纯金融服务。如果拿篮球做一个比喻,进攻战术即意味着不仅仅提供资本,更要提供各种专业支持服务与更多的创业者所需的资源。坚守底线则意味着投资的必须是正能量的企业,支持那些能够产生正面社会效应,给社会带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的企业。

解除束缚,打破陈规

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中国最重要的“资产”便是一批深具潜力的年青创业者。创业大潮中,不管在新材料、工业技术还是到新能源、医疗、互联网,每个方向可能都有机会,但事在人为,关键靠人。每家公司的成功,每一个行业的成功背后,一定是有那么几位领军人物,我们需要的是努力给这些年青人提供更多机会。

目前在科技成果转换方面我们还做得不够,和很多欧美国家比,中国高校里面也有非常优秀的科技成果,但是大部分没有转换出来,我们需要它跟社会力量——企业家和创业者结合起来,让科技转换更加有效。

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沈南鹏认为,未来要不断地突破思想上的条条框框,有更新的一些想法。“20年前如果有一个优秀的大学生从学校毕业去选择创业,肯定会被认为是离经叛道,但今天这个观念则明显发生了改变。这样观念的打破,一定会带给我们新的产业机会,带来新的企业成长的机会。”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