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无线充电“50W上限”政策出台在即 仍有厂商宣传120W快充

2021年06月10日14: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赵超)在监管发文规范智能手机无线充电功率后,依然有手机厂商宣传高功率无线充电。

5月31日,小米CEO雷军在其微博表示,小米首发200W有线快充,44秒充电10%,3分钟充50%,8分钟充满100%,“还有120W无线充电技术。”

然而,在当前政策趋势下,120W的功率或将大幅超过监管部门的要求。今年2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要求,移动和便携式无线充电设备额定传输功率要求不超过50W

近年来,各大手机厂商不断推出更高功率的无线充电设备,虽然看似便捷了消费者,但也埋下了安全隐患。该征求意见稿目的在于规范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有序使用无线电频谱资源,避免对各类依法开展的无线电业务产生有害干扰,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智能手机无线充电技术,是在没有实体电线连接的情况下,通过电磁场或者电磁波来为用电设备进行充电。过高的无线充电功率,可能会对航空海运、天文观测等造成安全隐患。此外,手机厂商标注无线充电“峰值”,通常只能维持一小段时间,其实用性远远不如能从头充到尾的50W充电。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规范了手机厂商无线充电技术的发展路线,不再片面强调更大的功率数字,有利于引导行业有序、正确的竞争,对消费者也有实实在在的好处。

征求意见稿还表示,违反本规定使用无线充电设备干扰无线电业务正常进行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三条予以查处。自2022年1月1日起,生产、进口在国内销售、使用的无线充电设备应按本规定执行。

截至目前,该规定仍在征求意见阶段。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