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创2014年首个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币汇率创2014年首个新高

2014年01月14日09:0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095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58个基点,再度刷新中国2005年汇改以来历史高位。这也成为进入2014年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下的首个新高。

  面对连连看涨的人民币汇率,分析机构昨日纷纷做出预判,称2014年人民币仍将维持升值趋势。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则意味着又将迎来一个艰难的年景。据海关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我国出口同比仅增长4.3%,已连续两年未完成外贸增长目标。

  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幅度达3%,全年41次创下历史新高。人民币升值侵蚀了外贸企业的利润,也削弱了中国制造的价格竞争力。一位从事设备制造的外贸商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去年的汇率损失已经是“以百万元计”。中国海关总署在最近的一项调查中称,人民币大幅升值,使三分之二的出口商成本大幅上升。海关总署发言人郑跃声指出,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建议出口商积极升级产品,生产附加值更高的出口产品。

  这个2014年的首个人民币汇率新高,可能很快就会被刷新。德意志银行的预测称,2014年人民币将维持适度升值趋势,升值幅度为2%至2.5%。不过,如果通胀率显著上升,资本流入规模超出预期,则升值可能更快。平安银行的分析认为,央行近期的政策或会加速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的稳定有助于顺利推进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预计人民币今年会保持小幅升值。刘映花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相关专题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热点新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