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国4G助推传统行业变革

2014年01月14日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4G助推传统行业变革

李贺,沃尔玛实验室工程师

  美国通讯行业在全球一直处于领先位置。2009初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率先进入4G时代,如今,美国的主要运营商几乎都推出了自己的4G网络,且实现了大面积覆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电子学硕士学位、现在沃尔玛实验室做工程师的李贺告诉记者,4G的到来给很多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但也会为更多传统生意注入活力。

  中国青年报:美国的4G网络覆盖水平如何?

  李贺:美国最主要的两家网络运营商是Verizon和AT&T,实现了全美大部分区域的网络覆盖。全国性的运营商还包括T-Mobile和Sprint,网络覆盖集中在美国大中型城市地区。我生活过的纽约和旧金山湾区都是网络覆盖和服务最好的地区,身边几乎所有人都在使用4G服务。4G网络加上丰富多彩的移动应用,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中国青年报:美国的4G网络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高覆盖?

  李贺:4G网络在美国的普及最主要得益于运营商的大力推动和建设,政府开放和拍卖4G频段也给予4G网络推广一定的支持作用。从iPhone开始的智能手机普及也是新一代移动网络的一个推动因素,人们希望有更快的网络支持自己智能手机的使用。运营商和苹果、三星等手机制造商合作,以运营商补贴合同机方式低价销售智能手机。为了吸引消费者更多使用4G服务,低价的合同机是运营商最好的手段。只要选用运营商的4G网络并签署两年合同,用户可以用市场价三分之一的价格买到最新款的智能手机。这在美国的移动运营商那里已经是非常成熟、也是最普遍的业务模式。而利用合同机,运营商可以在合同期内将消费者限制于自己的服务网络以赚取更高回报。

  中国青年报:美国的4G上网体验怎样?

  李贺:在资费方面,运营商会通过定价策略,鼓励消费者购买更多的无限流量。例如,Verizon和AT&T给出和合同选项中,1GB流量每月花费45~50美元,4GB流量每月花费70美元。对于美国大城市地区的收入而言,这个移动网络价格并不高。

  在网速方面,只要是有网络覆盖的地方,4G给予消费者可以媲美电脑的无线体验。我使用AT&T的网络,在旧金山湾区基本可以达到15MB每秒的下载速度。但如前所述,美国的移动服务是市场导向,盈利不易的地方,很可能所有运营商都不愿介入,因此就造成一些地区通讯不便。最典型的例子是纽约的地铁系统,至今没有任何一家无线运营商的网络覆盖。以至于在这个世界上最大都市的地铁里和地下站台上,电话、短信和数据服务全部中断。

  中国青年报:在4G背景下,美国有哪些流行的应用?

  李贺:4G的普及大大扩展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可能性,很多服务和应用随着4G更快的网速进入美国移动用户的生活。近些年随着4G推广,图片视频分享、地理位置信息、流媒体、包括更加丰富的移动社交网络,都成为美国用户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流行的应用。谷歌和苹果的地图应用就是典型的4G服务受益者,美国人出行离不开汽车,在高速网络和充足流量支持下,很多移动用户都在出行时选用手机地图应用指引行车路线。由于4G网络的支持,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在移动设备上选择Spotify(全球最大的流媒体音乐服务之一)这样的免费音乐广播。

  中国青年报:4G的发展给美国的哪些传统领域带来了冲击?

  李贺:随着4G的普及,消费者花费在传统报纸、电视和下载音乐上的时间和金钱,逐渐被Youtube、Spotify这样的流媒体所抢夺。传统媒体,例如纽约时报、CBS电视台都专门建立了移动版或是Youtube频道,为移动互联网用户提供和原有平台同等的咨询服务。

  4G网络的推广,使得互联网“免费+广告”的模式更加深入人心。一来更快的速度和价格低廉的流量能让消费者在移动设备上接触更多的媒体,在移动广告形式上给了广告商更多选择;二来基于地理位置的信息分享使广告商更多依靠分析消费者移动端反映的数据信息,进行更加精准有效率的广告投放。例如谷歌在移动平台推出的Google Now服务,可以利用手机上收集的用户数据,在特定时间和地点进行推荐。我的一个同事就是Google Now的用户,某天他加班比较晚,Google Now便发出提示他还下班很久还没有到家,并推荐了办公室附近的餐馆。

  很多传统行业也在积极利用4G推广带来的便利,靠拢移动互联网这个大趋势。消费者可以在手机上直接利用航空公司的应用准备登机牌、可以预存钱在星巴克应用里购买咖啡、还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远程操控自己的爱车。各行各业都希望借助互联网和科技的力量,让生意得到创新和提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