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除夕不放假高速就不免费? 政策应更人性化

乔雪峰

2014年01月14日00: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财评:除夕不放假高速就不免费? 政策应更人性化(网络配图)

高速免费是国家制定的一项惠民政策,其意义不光在于让老百姓享受到免费带来的红利,还体现在老百姓能不能感受到政府的为民之心。

除夕对于中国人来说既是团聚、守岁的习俗,更是中华文化的传统。一年到头,无数在外奔波的游子,都要回家,除夕高速公路免费对于他们来说无疑非常实惠。如果说就因为除夕不是法定假日,高速公路就不免费是不是有点“不近人情”呢?

就在北京、天津、辽宁、安徽等多个省份陆续表示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不免费”之际,黑龙江省传出消息,称该省“拟定了省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细则,预计除夕中午起即可实行”。一位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的人士证实此消息:“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

根据国家规定,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而今年除夕并非法定节假日,多个省市宣布除夕当日高速公路不免费。在此背景下,黑龙江省愿意做出调整,拟在除夕高速免费通行的做法尤为引人注目。

事实上,国家规定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但并没有明确规定不是假日就不能免费。虽然除夕不是假日,但丝毫阻止不了游子赶回家吃除夕团圆饭的脚步;虽然除夕高速不免费,但开车一族决不会为了省过路费而大年初一回家。因此,为了让大家能“畅通无阻”的回家过年,免费通行也在情理之中。

除夕高速免费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除了最该考虑的民俗因素、情感因素外,这也会有效分流短途乘客、消化相当一部分春运的压力。坦白说,除了交通部门少收点钱,损失一些利益外,此事多方共赢的结果非常明显。

一句“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 让人备感温馨,也让这个即将实行的免费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我们期盼有更多地方能像黑龙江一样能送给百姓更多的民生善政,毕竟,只有人性化地去执行政策,才能给人温暖、更得人心。

 

 

(责编:李洪涛、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