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要不要黄金周引关注 应全面落实带薪休假

贾雪

2013年12月10日08:01    来源: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数据对比:自1999年实施长假制度来,单就十一黄金周比较:

15年来游客人次增长9倍,旅游收入增长15倍。

●课题专家:对旅游有促进作用是“黄金周幻觉”。国内旅游收入的变动和黄金周的有无、多少无关。

我国从1999年开始实施长假制度,15年来,黄金周给中国人带来了难得的休闲时光,也刺激了消费,促进了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同时,交通拥堵、欺客宰客等现象的不时发生,也使得黄金周备受质疑。

全国假日办于10月10日在人民网、新浪等网站发布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征集意见。调查问卷中,共涉及了6个问题,主要内容包括“你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长假是否需要保留”等。调查结果显示,七到八成网友对于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不满意。很多网友建议,要保留十一黄金周,恢复五一黄金周,延长春节假期至10天。

11月27日,全国假日办公布的三套法定节假日调休备选方案,在多家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三个方案,相同点都是春节放假7天,区别主要在国庆假期和清明、端午等小长假是否调休。 截至12月2日,50%以上的网民选择了保留十一黄金周的C方案,并再次表达了延长春节假期、保留十一黄金周、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声。

要不要黄金周?又成为公众强烈关注、讨论的热点话题。

p-38

十一黄金周15年,游客人次增长9倍,旅游收入增长15倍

长假之所以被称为黄金周,就是因为假期引发的消费热潮,给吃、住、行、游、购、娱及众多衍生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会。每个黄金周后发布的统计数据,都展现了黄金周对促进消费的巨大功效。

长假制度实施伊始,就凸显出对旅游业的促进作用。1999 年我国的第一个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有4000万人次出游,旅游总花费达140 亿元人民币,7 天中的旅游消费相当于1998 年全年旅游总收入的5.9 %。而2013 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4.2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33亿元。15年后的黄金周同1999的首个黄金周相比,全国接待游客人次增长了9倍,旅游收入增长了15倍。

中青旅(600138.SH)副总裁李京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黄金周期间是旅行社业务量最大的时间,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黄金周期间所创造的营业收入能占到中青旅全年营业收入的50%以上。

根据劲旅网的数据,截至2013年9月10日,我国旅游业中,共有30家公司在国内上市,总市值达到1500多亿人民币;有12家公司在香港上市,总市值达到500多亿港币;有6家公司在海外上市,总市值60多亿美元。有业内人士认为,黄金周是中国旅游类公司迅猛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