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要不要黄金周引关注 应全面落实带薪休假【4】

贾雪

2013年12月10日08:01    来源: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p-39

国外休假制度简介

德国

每人每年享有至少24个工作日的带薪休假。加上其他法定节假日,德国人的假日总和超过150天。

法国

法国人每年有11天的法定假日。除此之外,法国人正常工作满1年后,就可享受5周的年假。法国人的总假日可以达到150天。

荷兰

荷兰法律对不同工种休假作出明确规定。例如,荷兰媒体从业人员每年享有25个带薪假。而大学研究人员的带薪假可达到40天,外加年薪8%的度假津贴。

美国

全年法定节假日为10天。没有强制规定带薪休假天数,但人们普遍有休假意识,企业也会比较自觉地安排假期,一般来说至少有15天。

韩国

全年法定节假日有16天。此外,韩国人的带薪年假为15至25天。加上双休日,韩国人全年假期可达到132至142天。

日本

全年法定节假日有15天。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的劳动者,每年可享受10天的带薪休假。此后,假期随着工龄增加而按一定比例增加。

我国放假制度演变:从一周休一天到一年休115天

1949—1994年:

每周只休一天

每周只休礼拜天,法定节假中,元旦和五一放假1天,春节放假3天,国庆放假2天。

1995—1999年:

从大小礼拜到双休日

1994年3月1日,国家开始试行“1+2”休假制度,即每周轮流实行大礼拜(休息两天),小礼拜(休息一天)。1995年5月1日,完全意义上的双休日工作制正式实施。

1999—2007年:

一年三个黄金周

1999年,国务院决定将春节、五一、十一的休息时间与前后的双休日拼接,从而形成7天的长假。2000年6月,正式确立了“黄金周”假日制度。

2008年至今:

取消五一黄金周,增加小长假

2007年12月,国务院决定,从2008年起取消五一黄金周,改为3天短假期,同时相应地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此次调整后,我国法定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日达到115天。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