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要不要黄金周引关注 应全面落实带薪休假【2】

贾雪

2013年12月10日08:01    来源: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黄金周对国内旅游收入影响不大

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大部分人认为黄金周对旅游有促进作用,我把这称为‘黄金周幻觉’。公布的旅游收入数据都是黄金周7天的总量和增长率,和上年相比确实在增长,但不能拿一周的数据代表全年。而且黄金周期间旅游收入的增加仅仅是旅游消费的集中,是一种时间上的转移,对全年旅游收入的增加并无实质性的贡献。”

课题组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相关数据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国内旅游收入的变动和黄金周的有无、多少都无关。

1999年实行黄金周之后到2012年,国内旅游收入的复合增长率是17%。而1999年实行黄金周之前的12年间,国内旅游收入的复合增长率是28%。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之后,旅游收入的增长率不仅没有下降还有所上升。

蔡继明认为,在人们的消费支出给定的情况下,旅游支出多了,其他消费就少了。旅游收入的增加,并不能代表整个社会的消费增加。黄金周没有刺激消费的积极作用,反而带来了很多的负面影响。

一、黄金周期间,亿万人次集中出行,会给旅游业带来极大的压力。任何一个行业或企业的供给能力没办法满足井喷式的需求,必然会导致供不应求,价格上升,服务质量下降。对于消费者来说,价高质低;对于旅游业来说,黄金周期间扩大生产能力,之后必然会造成生产能力闲置。

二、万千游客集中游览,超过景区的承载能力,对景区造成严重的破坏。如果景区分散在全年接待同样数量的游客,则对景区的破坏程度要轻得多。

三、黄金周会对其他行业造成冲击。全民放假会使众多行业停产,对制造业、建筑业、股票交易、期货贸易、进出口贸易等造成影响。

四、调休把人们正常的工作、休息的节律打乱,长此以往,不利于劳动者身心健康。

五、加大了政府的行政管理成本。为了应对黄金周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社会公共管理问题及各种突发事件,政府不得不额外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蔡继明建议,取消黄金周,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既能满足人民旅行和探亲的需要,也能够避免一窝蜂地集中出行造成的人满为患,这是最合理的假日制度,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假日制度。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