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型保险产品抢食 万能险月结年化利率超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资金型保险产品抢食 万能险月结年化利率超5%

2013年06月28日08: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钱荒”惊魂时刻,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一周内出现“几连跳”,保险公司这边也没闲着,“资金型保险产品”大行其道。“连平时不推万能险产品的保险公司也开始推行资金型万能险产品,更有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或者新成立的保险公司光靠万能险一个月内赚取了上亿元的现金流。”不仅如此,记者发现,这些“资金型利器”——万能险的月度结算利率年化会超过5%。不过保险专家提醒消费者,“不要被短暂的高收益蒙蔽了双眼,现在公布的月度收益率多是险企暂时的结算利率,要将收益率期限范围至少放宽至一年,注意投资风险。”

资金型产品占比三成

保监会日前公布的今年前五个月“人身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中显示,“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与“原保险保费收入”之比达到30.99%。业内人士表示,这也就意味着在目前所有保险公司销售的产品当中,投资型的保险产品占三成。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对部分万能险产品的最新数据统计发现,5月份万能险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有近30种。

主要目的是抢占渠道网点

数据显示,不少新成立的保险公司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数据都高过原保险保费收入,两者数据对比甚至达到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前海人寿前五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2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38.7亿元,两个数据之比为17,珠江人寿前五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959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2.6亿元,两者之比达到27。而和谐健康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938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56.9亿元,两者数据之比为193。

“险企推类似万能险产品是不赚钱的,但是它们之所以愿意积极推动这样的产品,是为了赚取巨额现金流,抢占渠道网点。”内部人士透露,“靠主打万能产品,有险企在四大行渠道份额占比能够占据前三位。”

专家提醒:月度利率不代表整个收益率

业内人士表示,万能险每个月公布的年化利率都是险企随着自身投资收益的情况在随时调整的,不排除万能险在销售的时候将收益率标得很高,但是实际上长期来看整体收益率平平。尽管目前有万能险月度公布的年化收益率为5%,但也有不少万能险月度公布的年化收益率不足2%。所有投资型保险产品应该是中长期投资,所以应该注意持续性。

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指出,这些新型产品投资于具体资产项目,运作与信托产品较为类似。万能险产品有保底收益(1.7%到2.5%),但保底之上的收益并不确定。这些“类信托”产品声称“投资特定的金融产品项目”,但具体投资项目是什么,风险如何都没有详细注明。对此种“类信托”保险的投资项目,购买者应当有知情权。(记者 周慧)

(责编:张文婷、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