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半年土地收入超去年全年 三地块溢价率接近于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上半年土地收入超去年全年 三地块溢价率接近于0

2013年06月28日08: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为664.24亿元,同比猛涨3.9倍;分析称下半年土地市场难以大幅升温

新京报讯 随着昨日6月最后4宗土地的成交,北京今年上半年土地出让金达到664.24亿元,超过了2012年全年的647.92亿。而同比2012年上半年的135.6547亿,则猛涨了3.9倍。分析称,下半年将有热门地块出让,但如果资金链趋紧,土地市场难以大幅升温。

出让面积超去年全年

对比来看,虽然今年上半年成交宗数还少于去年全年的37宗,但建设用地面积达276.18万平米,超去年全年275.6万平米的出让面积。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认为,北京虽然限价政策非常严格,但作为首都,土地稀缺,很多企业在其他市场获得资金后,对北京的土地需求也明显增加。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求政府积极供地,保证未来新房供应,而房企积极拿地,地方政府也有动力积极推地,今年上半年土地市场“供需两旺”。

三地块溢价率接近于0

昨日,北京共有4宗经营性地块成交。其中一宗为前日招标出让的石景山商业金融地块,最终由福州泰禾和华澜恒泰联合体夺得,溢价率41%。其他三宗为挂牌出让,但由于竞争不激烈,未进入现场拍卖程序,直接由网上竞价最高者夺得。

三宗地溢价率接近于0,这种情况在土地市场火热的5月份很少出现。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认为,预计在整体宏观面有所收紧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再延续之前疯狂出价现象。中小房企可能会受资金影响表现开始保守。(记者袁晓澜)

■ 分析

下半年房企资金压力大

进入7月,将有11宗土地出让,其中不乏南三环夏家胡同、朝阳孙河等多宗热门地块。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现在的金融政策有所调整,肯定会极大地挫伤房企拿地的积极性。如果资金的流动性差了,开发商就会收缩战线,下半年土地市场难以大幅升温。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也认为,对最近一年间频频出手拿地的房企,资金压力将持续加大,下半年能否支撑土地市场的持续火热,有待观望。(袁晓澜)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