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距现实世界越来越近 警惕比特币风险泡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虚拟货币距现实世界越来越近 警惕比特币风险泡沫

2013年05月29日10:03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淘宝上以“比特币兑换”为关键词搜索,仅有39家商家提供服务,但无论是此前有公司宣布将在塞浦路斯街头部署的比特币提款机,还是壹基金宣布接受比特币捐款,曾经只能在秘密购物网站上购买“地下商品”的这种虚拟货币,已经和我们的现实世界越来越近。

  从根本上讲,比特币依然属于私人货币。其大幅波动的汇率正说明了它的不确定性: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比特币的市值从5美分涨到最高时的266美元,飞涨了5100倍。然而又在本月猛跌到50美元,随后又攀升到了140美元左右。

  这种剧烈的变化,背后正是因为缺乏强有力的金融体系对其给予支撑。也正因如此,在宅男中流行的“挖矿”赚取比特币已呈现出一些投机炒作的特征:盲从、突然、刺激,以及完美的前景。一切看起来都和17世纪初荷兰的“郁金香狂热”何其相似。当普通人纯粹为了将其高价售出而盲目跟风,其泡沫风险可想而知。

  此外还有技术上的风险,仅仅靠源代码来储存的比特币一旦失窃毫无挽回可能。在过去的几年内,各大交易平台曾先后遭到黑客攻击,造成比特币大量“失窃”。比特币的设计理念是“比央行更安全”,但技术上缺乏安全保障却正在使这一理念显得有些可笑。

  更大的问题还在于与现有央行法币金融体系的兼容问题。从货币定义的三大功能,交易媒介、计价单位、价值储藏来看,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虽可完美地实现这一循环,但却缺乏必要的控制力。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表示,随着应用范围和发行规模的不断扩大,虚拟货币还将对物价稳定、金融稳定、支付安全等带来一系列风险,其匿名特征也将大大提升监管难度。

  不过,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风险,对比特币带来的虚拟货币风潮却不应坐视不理。来自欧洲央行的数据称,美国虚拟货币交易规模2011年已经达到20亿美元。虚拟社会中经济活动的普及程度显著提高,特别是被很多数据产品广泛认可,虚拟货币的支付和交易越来越发达,更多虚拟金融交易将会随之出现,甚至最后产生存贷款等行为,如何对其准确定义并进行监管,是央行应未雨绸缪的问题。

  标签:虚拟货币泡沫风险挖矿金融体系关键词搜索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